生活处处皆智慧丨一次看病引来的科研项目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7-01-04 13:39

温立新研究手持北斗系统性能。

2015年底,一种基于红外检测技术的“某型装备故障诊断智能检测系统”鉴定会,在解放军某部举行。只见专家将有故障的装备放在一个类似冰箱的检测装置中,片刻之后系统便找到“病症”,同时一份详细的检测报告也缓缓地被打印出来,系统检测效果得到了在场专家学者的一致肯定。这也是我军首次将非接触式红外检测技术运用于该型装备故障检测,有效解决了传统接触式检测方法故障定位时间长、定位难度大、专业技能要求高等问题。然而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该项目之所以获得研究思路,却与温立新的一次就诊经历息息相关。

一次温立新因为感冒到医院看病,正好路过发热门诊,见到医生用一把红外射线枪往病人额头上一照,枪的显示屏上立即出现了病人的体温。

“既然人可以通过红外线检测来诊断病情,那么装备生病了是不是也可以如法炮制呢?”温立新不禁发生了联想。

当前,随着某型装备应用范围不断扩展,编配基层部队的数量逐年增多,使用频度日益增大,故障率也随之呈上升趋势。一些使用单位纷纷反映:在野外,装备突然出现故障,根本没有维修条件;在演习中,装备突然失灵,也无法迅速排障。“一个在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装备,竟然无法获得精确、高效、及时的维修!”某旅指挥员的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温立新的心,从此,研究一种快速有效、非接触式、无损伤的装备故障检测技术的想法在他的心中落地生根。

采用什么样的技术?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并不十分精通于电子工程类问题的温立新被脑海中的这些问号困扰得食不下咽、夜不能寐,已过壮年的他便不知不觉患上了感冒。可真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恰好这一次就医,竟在不经意间将难题解决。

匆匆拿完药,温立新便直奔办公室,把王鸿、卢旭等几个工程师召集到一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随后,温立新与原北京军区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斌进行沟通,两人的想法不谋而合。接着,他们与中国兵器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公司的专家们取得联系,确定了方法的可行性,并得到了对方的技术支持,项目最终得以批准立项。

然而在项目实验过程中,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红外检测对环境温度有严格的要求,如何保持检测装置内的恒温低温状态,成为了摆在温立新面前的一道难题。他们曾尝试过加装风扇降温的办法,但是箱内被吹起来的浮尘又会影响故障判断。

这一次,温立新又是看到了家中的冰箱,想着能不能用同样的原理设计恒温模块。经过实验,他们模仿冰箱的工作原理,实现了检测装置内部环温调节与恒温控制功能,并最终成功研制出了基于红外检测技术的北斗装备故障检测系统。

在装备鉴定会上,有人问温立新为什么总是能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创新?温立新笑着回答道:“生活处处皆智慧,只要细心发现,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创新灵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