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联合作战炼就多维空间“千里眼”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7-01-04 13:39

温立新带领徒弟们一起研究地图数据。

“测绘工作是为军队提供‘千里眼’的,而测绘人本身也应该具有一双‘千里眼’。”中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入伍31年来,特别是军校毕业提干后,目光始终聚焦现代战争最前沿。

2016年2月,随着战区的成立,联合作战成为了各单位研究的焦点。多军种部队,能不能联合、联合水平高低,直接决定了战场博弈的胜败。而符合联合作战要求的测绘导航保障模式,则是赢得这场博弈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联合作战条件下的测绘导航保障,与传统意义上的测绘有质的不同。传统测绘保障,主要是以单军种为主要保障对象构建战场地理空间环境信息,而联合作战条件下的测绘导航保障,则需要融合陆、海、空、太空、电磁、网络,甚至是心理战场等多维度信息。然而在当前,军兵种需求不知道,融合方式不清楚,以往经验不充分,开展联合作战测绘导航保障研究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

“即便是摸着石头,咱们也要过了联合作战这条河!”温立新在保障队大会上的发言,就像是一声号角,揭开了单位瞄准联合作战炼就多维空间“千里眼”的序幕。

从无到有,打造思想根基。他大量阅读相关资料,认真学习研究了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和联合作战行动与指挥的特点规律,分析了中部战区职能使命对测绘导航保障的需求,从陆、海、空、天、电、网“六维”战场的视角,审视了战区战场环境的基本特征及其对作战行动的利弊影响,提出了战区联合作战条件下测绘导航保障的新模式新方法,为工作展开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从上到下,探索指引体系。他针对战区主要任务和保障队的具体职能,牵头编制了保障队三年建设规划,创造性的提出了“大测绘”的理念,认为联合作战条件下的测绘导航不能搞“单打独斗”,应该着力形成“大纵深、宽覆盖、军地协调”的大测绘格局。

从内到外,建立资料数据。他带领部分业务骨干先后到沈阳、南京、广州、兰州、成都测绘导航队等单位,以及战区所辖省市的测绘部门,商谈联合保障基本模式,疏通军地融合保障的信息渠道,协调搜集近10个TB的遥感影像、军事地理、兵要地志等相关信息和资料数据,并进行了现场勘查,整个行程长达一万多公里。回来之后,又带领骨干不分昼夜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在短短数月之内组织编制了《中部战区军事地理》和《中部战区专题地图集》等5部书籍。

从易到难,创新科技手段。他带领团队依托联合战役指挥推演系统,融合遥感影像数据、高程数据和兵要数据,运用影像处理、虚拟仿真、多元融合等技术方法,带领课题组攻克了系统资源不足、兵要信息载入、场景快速浏览等重难点问题,构建了战场三维地理环境,为战区联指中心提供了形象直观的战场地理信息。

“战区联合作战是一个恒久的课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为联合作战提供精准、形象、直观的测绘导航保障,也需要一代代测绘人接力前行。虽然目前我们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前面的路依旧很长,需要我们抓紧时间,扬鞭奋蹄!”夜深了,温立新办公室的那盏灯依旧亮着,照耀着小小的房间,也照耀着前行的道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