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立新:为阅兵丈量好每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7-01-04 14:24

温立新和同事正在天安门广场实地采集测绘数据。

2009年,温立新受领了上级关于做好国庆阅兵测绘导航保障工作的任务。此项任务需要对阅兵的行进线路和北京市主要交通道路进行有坐标信息的影像数据采集和长度、宽度、转弯半径等数据的精准测量,为阅兵联指提供精确高效的机动道路数据保障。任务时间紧、要求高、涵括数据量大,是个实打实的苦差事。

然而温立新二话没说,立即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作业组,制定数据采集方案,联系相关测量系统和车辆,奔赴北京市大大小小的道路展开作业。从此,白天大马路上搞测绘,晚上办公室里做数据,就成了温立新生活的真实写照。测量后期正值盛夏,北京气温常常接近40度,路面上的温度更是在50度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架起设备搞室外作业,很多年轻人都受不了,更何况是年逾40的温立新。有人劝他把体力活儿交给年轻人去干,但他却说,“国庆阅兵事关重大,任何一个数据都不能出错,我不跟着,不放心啊!”

在3个月的时间内,温立新的团队先后组织了500余人次,动用车辆150余台次,对阅兵驻训地点、机动道路、阅兵现场等进行了外业测量和数据采集,对部分桥梁进行了载重测试,搜集、处理了大量的基础地理数据和兵要数据。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测绘产品的生动性、直观性,温立新还牵头研制了“国庆首都阅兵测绘导航保障信息系统”,制作了阅兵人员、装备和长安街大部分建筑的三维模型,为前期阅兵实施方案计划的研究制定、机动路线的选择、阅兵联指首长现地勘察和组织训练提供了及时准确的服务保障,受到上级的高度评价。温立新也因此被评为“国庆阅兵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

转眼间6年过去了,在2015年的阅兵测绘导航保障中,虽然有了前期的团队和数据基础,但温立新仍然没有丝毫懈怠,不仅事必躬亲开展外业工作,还在科技方面积极创新,引入了电子沙盘、全景虚拟现实、军用标准时服务等多项新技术,形象直观地模拟了阅兵方队机动进入、整齐列队、阅兵式、分列式全过程,为阅兵联指制定方案、计划,组织阅兵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为部属树立了新时期革命军人的好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