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徒弟眼中“无所不知”的良师益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1-04 14:33

温立新在讲述保障。

已经是中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副队长的吴长宇,是温立新一手带起来的得意门生,曾经参与了多项重要保障任务,编撰数十套图册书籍,也是“同门师兄弟”中成长进步较快的一名。

2009年7月份,刚刚研究生毕业,准备在部队大干一场的吴长宇,被分配至测绘信息中心。“那时候最深的感触就是两眼一抹黑,感觉在大学里学的啥也用不上。”步兵指挥专业毕业的他,面对着一片地图、沙盘、模型,瞬间“压力山大”,陷入了迷茫与本领恐慌。

“咱们测绘专业,就是要紧贴作战,你在大学学到的专业不是没用了,而是要结合测绘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温立新积极指导吴长宇结合指挥专业的机动路线、兵力疏散、阵地选择等知识,从基础的识图用图学起,先勾起学习的兴趣,而后逐步深入测绘工作的实质。这也为他日后走上领导岗位,胜任保障战区作战的职能使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我的心中,他好像无所不知,这种感觉随着我知识和能力的增长,反而愈加强烈。”吴长宇感叹道。两次保障阅兵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

温立新与技术骨干讨论测绘参数。

2009年国庆阅兵时,刚刚毕业的吴长宇面对什么都是新鲜的,在温立新面前仿佛是一个小学生,积极学习着测绘测量、设备操作、仪表使用、沙盘制作等知识。等到了2015年,已经是某室主任的吴长宇本来雄心勃勃,准备在“9·3”阅兵保障上大干一场,却在一个小小的沙盘上败下阵来。

“当时按照上级要求和温总工的建议,我们计划结合声、光、电、机械等多种要素,制作一个可推演的全景沙盘。”吴长宇说道,“由于牵涉到的知识点太多,时间又太紧,一时间很难设计出这样的新事物。”

然而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这些多学科专业知识在温立新面前却仿佛是小菜一碟,甚至连较难掌握的单片机编程、传感器设计等也不在话下。就这样,让吴长宇颇感头疼的电子沙盘,被温立新仅用不到半个月就设计了出来。

“想想其实也不意外,温总工平时总是抓紧点滴时间看书,有的时候找他批文件,在办公桌上只能看见书却看不见人,他自己已经被书山挡住了。”吴长宇说道,“虽然现在到别的单位担任了领导职务,但我始终用他的事迹激励自己,让我时刻铭记,在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休止符,只有不断充实自我、鞭策自我,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