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演习,他为何不用精兵用新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1-04 15:47

200510月,原北京军区测绘信息中心刚刚成立不久,上级即组织了一场以某集团军为主要力量的抗登陆演习,并要求测绘信息中心出动30余人提供全程测绘导航保障,时任中心业务处处长的温立新则成为了此次保障的具体筹划者。经过了紧张的筹备,相关数据资料、沙盘模型、保障车辆等一一准备就绪,但是在人员的抽调上,温立新却与大家的意见产生了分歧。绝大多数人认为,此次保障开展时机特殊、涉及任务重要、保障内容全面,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必须抽调精兵强将参与其中。

但温立新却认为,越是重大复杂的任务,就越是中心培养人才的绝佳时机。在当前,中心人员刚刚抽组不久,人员业务素质不高、测绘骨干缺乏等是中心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如果不利用一切机会尽快培养锻炼人才队伍,将会对单位的建设发展产生长远消极影响。

经过了一番讨论,温立新的想法占据了上风。很快,一个以老带新、新老搭配的团队正式抽组完成。然而这样的人员构成对于演习保障来说,面临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在指挥所开设的过程中,面对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新式帐篷、炊事单元、指挥方舱等装备,大家一时不知所措。温立新则提前做好了功课,带着骨干搭样板间、架大锅饭,现场办起了野战培训班。

在测绘产品保障上,面对很多新成员业务技能不熟练的情况,为了确保既锻炼队友,又保证质量,温立新倾囊相授、事必躬亲,手把手教、面对面带,有时为了标好一张图,甚至反复示范到了第二天凌晨。

11月的塞外某地寒冬料峭,晚上帐篷里更是寒风刺骨,然而温立新却坚持带着骨干睡在帐篷口。有时半夜冻得睡不着觉,他就干脆起床校对大家标绘的地图资料,指挥帐篷里的那盏灯,常常彻夜不熄。

在长达一周的演习保障中,温立新虽然身为测绘导航保障组组长,本可以只做一些统筹指挥的工作,但是他却时时处在第一线,刻刻冲到最前沿,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尽管当时过程很艰苦,然而多年后,当当初培养的年轻力量逐渐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甚至走上了领导岗位的时候,温立新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的时间和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尽快培养出大批人才,才能为单位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这也是一名业务带头人的职责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