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立新的独特“育人经”,10多年来培养人才近百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1-04 15:56
温立新手把手教徒弟使用测绘装备。

自从温立新开始从事测绘工作以来,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10多年来先后为部队培养测绘人才近百人,其中多人走上了单位业务骨干或领导岗位。说起温立新这些年来的育人经,他的徒弟们各有自己的体会。

他的眼睛就像军用卫星一样,时刻关注着战场。某室工程师苏晓军如此评价温立新。在同事们的眼中,温立新始终是那个从前线走下来的士兵,浑身都是斗志,满脑子都是打胜仗。他不仅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要求大家的。受社会学术风气的影响,不少刚毕业的干部把心思放在如何争取科研项目、如何评功评奖上。对于这种现象,温立新从一开始就教育大家不能总盯着立功受奖,要把目光聚焦到战场上。在《中部战区军事地理》编纂过程中,面对很多以前不是原军区研究范围内的山川河流,温立新要求大家紧贴战区使命任务,瞄准联合作战,深入研究不同的地理单元对不同作战行动的影响,甚至要求大家把研究的战场环境从陆地拓展到多维空间。现在想想,那时候严格要求,既是为战区编纂图册,更是为战区培养联合作战条件下的测绘导航人才。苏晓军如是说。

温总在帮带徒弟上,对所有官兵一视同仁,对于新毕业干部更是如此,有时候甚至是手把手地教。已经是某室副主任的卢旭这样说道。在一次出差拍摄地物地貌的过程中,温立新看到新来的卢旭手法生疏,就拿着自己和卢旭拍摄相同景物的照片,现场上起了摄影课:测绘拍摄不是风光摄影,不能仅从美观悦目的角度看,而是要从地貌地物如何实现作战利用的角度看。温立新拿着自己和卢旭拍摄相同景物的照片,细细比较区别,讲解需要关注的重点要素,使卢旭很快掌握了相关技巧。

温总虽然对同事的成长进步很关心,但是一旦牵涉到标准和原则问题,却很严格。一次,上级要求测绘信息中心牵头修订测绘专业高职题库。马上要晋高职的王鸿主动揽下了修订初稿的任务,经过33夜的努力工作,在校准定义、理清脉络、调整语言的基础上,成功打造了一个瘦身版的题库。然而在王鸿将新题库提交温立新之后,温立新却用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多方查证资料,严把标准要求,硬是把瘦身版变成了加长版

温总不仅在业务上是良师,在生活上也是益友。经常力所能及地帮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工程师李伟如是说。一次,李伟找到温立新,表达了想当中队长的想法。刚刚培养出来的科研尖子怎么突然要改行?温立新了解到,起因是李伟在分房子时遇到了困难。按照原来的规定,担任中队长的干部分房子要加分,而技术干部却没有显著的加分项。看到比自己干龄小的同事都分上了房子,李伟感到不公平。作为单位党委成员,温立新及时向党委汇报了这个情况,并提出了对干部科研获奖情况、干部任职时间等进行酌情加分的建议,有力的强化了技术干部搞科研的工作干劲儿。解除了后顾之忧的李伟也逐渐成为了单位的业务精英,走上了室主任的位置。

张立培、特约记者张坤平 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