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立新的军旅梦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任爽
2017-01-04 16:26

赴南部边境参战,左一为温立新。

在军校学习,左一为温立新。

温立新出生于河北省涉县的一个小山村,这里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曾经是刘邓大军领导的129师司令部所在地,走出了2位元帅、360多位将军,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受周围红色环境的熏陶和行医伯父的影响,温立新从小就立志当一名部队卫生员。“像电影里演的一样,卫生员在炮火硝烟中来回穿梭,拯救战友的生命,想想就很帅!”回忆起当初懵懂的从军梦,温立新半开玩笑地说道。

在考取了乡村行医证的第二年,温立新报名参军,却成为了警卫调整连的一名通信员。“那时候一百个不高兴,整天打着自己的小算盘,想着如何调整下岗位,换个工作,甚至为了能够继续学医,放弃了考军校的机会。”温立新说道。

然而这一切,都在1986年的11月份发生了改变。那一年,温立新随部队赴南部边境前线参加战斗,在一次保卫首长到一线“猫耳洞”慰问官兵的过程中,敌方的迫击炮突然打了过来,当场造成2名战士牺牲,多名同志受伤,另外还有2名战士在送医的过程中因伤势过重而牺牲。战争的惨烈场面给年轻的温立新内心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他突然明白,部队不是讲私心、打“小算盘”的地方,只有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立足岗位练好打赢本领,才能对自己负责、对战友负责、对部队负责。

战斗结束后,怀揣着沉甸甸的战时三等功奖章,温立新被保送到当时的石家庄陆军学院深造,并选择了步兵指挥这个紧贴实战的专业。在学校里,他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苦练专业技能,出色完成学业,并先后担任班长、模拟连指导员、副教导员等职务。毕业后,他主动申请到集团军范围内管理最严格、训练最艰苦的“济南第一团”,扎扎实实地当了3个月的兵,在夯实军事素质、战斗技能的基础上,逐渐成为了一名让领导满意、让战士信服的排长。

虽然在之后的军旅路上,温立新历任多个岗位,当过基层主官、机关干部,还当过8年的部队教员,并最终走上了测绘岗位,但他时刻服从组织安排,始终坚持把本职岗位干好干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只有把个人成长与部队需求相结合,把个人梦融入军旅梦,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真正为部队打赢做出应有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