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不熄的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任爽
2017-01-04 16:30

温立新和妻子女儿。张立培、特约记者张坤平 摄影报道

夜深了,测绘室工程师乔力终于结束了一天疲惫的工作,准备回家。她走出办公楼,抬头向上望去,漆黑一片的窗口中,只有一个依然亮着,那就是温立新的办公室。

“自从我2007年分配到单位,无论我工作到什么时候,这盏灯就基本上没有在我离开前灭过。”乔力眼眶里略有些湿润地说,“每当我看到这盏灯亮着就心潮澎湃,既有感动,也有汗颜,温总对工作满腔热忱的精神,驱赶走了我内心的懒惰和自私。”

其实一开始乔力是对无休止的加班有些小意见的,一个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了7年书的年轻女孩子,本来就不太适应入伍后拘束的生活,而且在温立新身边干活儿,除了加班还是加班,“一点儿自由空间都没有”,成了她经常抱怨在日记里的话。

然而,她看着温立新对每一个项目的倾心付出,每天踏着晨曦上班,每天披星戴月下班;感受着温立新对自己和其他同事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精心讲解、耐心解读;学习着温立新修改每一份图册资料时的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她渐渐地把温立新由埋怨的对象变成了敬佩的榜样,甚至很多时候她成了温立新的“小尾巴”,主动要求加班,就是想跟着再学一点、多学一点。

温立新加班的背后,不止有“徒弟”曾经的埋怨,还有着他对女儿深深的亏欠。2002年9月,他9岁的女儿到北京上小学三年级,当时他的妻子因工作原因并没有一起过来。那时候女儿每天放学回来,与他一起吃食堂,晚上陪他一起到办公室加班。有一天,温立新加班到12点,考虑到女儿第二天还要上学,就劝说她回去睡觉,她勉强答应了,等自己2点回去时,发现钥匙在女儿手里,进不去门,打电话、敲门都没有回音。当时温立新吓坏了,就让通信员从房后爬上去,打开了阳台的门。进去后发现女儿合衣躺在床上睡着了,眼里含着泪,枕头还没有干。因为那段时间工作太忙,他们爷俩的衣服也顾不上洗,有一天晚上回去,发现堆了一大盆的脏衣服全部洗完晾在了阳台上,女儿的小手已经被水泡白了。铁骨铮铮的温立新,瞬间眼泪夺眶而出,轻轻地在女儿额头上亲了一下,那是心疼的泪水,愧疚的泪水。

任总工程师7年来,温立新从来没有完整地休过假,每天都是在不断的加班工作中度过。有一天,在妻子的不断埋怨中,温立新晚上没有去加班,但是他在家却总是感觉缺点什么,妻子看到他坐卧不安的样子,叹了口气问道:“你加班加习惯了,不加班就难受,如果你退休了怎么办?”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只要组织需要,哪怕不发工资,我也要一直这样干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