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发现”派生“大发明”:全营一块表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7-01-04 18:43

温立新研究手持北斗系统性能。

在温立新参与的科研活动中,有一些项目的产生仅仅是因为一个偶然的发现,但有时这些“小发现”,在温立新那里也往往会派生出“大发明”。

在一次参加演习保障的过程中,一个小现象引发了温立新的注意。因为营区同时驻扎很多部队,彼此与广播系统连接的时钟会存在一些时差。在早晚响号的时候,相同的音乐此起彼伏,不仅影响了部队严整统一的形象,还对营区的正常秩序产生了干扰。

“要是全营区能用同一块表就好了。”一名部队领导随口抱怨道。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温立新的科研敏感性让他立即捕捉到了项目的创新点。当前基于GPS系统的卫星授时接收系统已经被美军广泛应用,但是由于北斗系统投入使用时间并不长,因而基于北斗的授时系统仍处在研究探索阶段,尤其是单兵应用类、日常办公类等时频用户装备几乎处于空白。

“能不能实现‘全营区一块表’的时频体系建设,进而推进军用标准时间的应用建设和快速发展?”温立新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回到单位后,温立新立即查阅相关资料,联系科研单位,组建攻关团队,制定推进计划。经过了近2年时间的研究,“一种基于北斗卫星信号的军用标准时间语音广播授时设备”研制获得成功。随之,嵌入了北斗授时模块的手表和挂钟等设备相继出现。在2015年的阅兵活动中,为满足时间精准度要求,近千块北斗授时手表和挂钟在各方(梯)队指挥员和各保障部(分)队得到应用。然而对于这种新生事物,大家仍然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认为近千块表完全分秒不差似乎有点天方夜谭。

一个小插曲,彻底消除了大家的疑虑。2015年7月1日8时,恰逢中国与全球第26次“闰秒”同步调整,即会出现7时59分59秒、7时59分60秒、8时00分00秒的特殊钟面。许多官兵怀着测试的态度,打开手表的校准功能,看着表面顺利通过了这次“闰秒”同步调整。与此同时,这套“基于北斗卫星信号的军用标准时间语音广播授时设备”也顺利通过了人们的信任测试,逐渐在军队的各个领域发挥起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