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柳晨
2017-01-19 22:23

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评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永恒之问,也是当今世界都在思考的时代课题。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日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主席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哲学思想、深厚的天下情怀,为世界和平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万国宫里约800名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使节和瑞士政要等见证了这一鉴往知来、开创未来的重要时刻,现场响起30多次热烈掌声,表达了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强烈共鸣。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回首最近100多年的历史,人类经历了血腥的战争、冷战对峙,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巨大的进步。不管历史风云如何变幻,和平与发展始终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今天,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同时,各种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摈弃冷战思维、驱散战争阴云、填补发展鸿沟,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各国政治家应有的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了希望和力量。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近代以来,从确立主权平等准则,到以沟通协商化解分歧、以政治谈判解决冲突;从达成并实施一系列国际公约和法律文书,到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深刻昭示: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万丈高楼平地起,在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潮流的必然选择,更是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唤先进理念的引领,更需凝聚行动的力量。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五个坚持”,与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提出的“五位一体”路线图一脉相承,又不断丰富拓展,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勾勒出清晰的实践路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行动指南。“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各方齐心协力,需要一代代人上下求索、接力前行,才能不断推进这一“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文明进程。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面对各国对中国政策走向的关切,习主席坦诚回应,向世界宣示了中国的不变初心:“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从融入血脉基因的和平理念,到“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的宽广胸襟,从联结全球“朋友圈”的外交行动,到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将实现民族复兴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紧密结合起来,让中国梦同世界梦相融相通,必将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世界的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中国赠送给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盛世欢歌”景泰蓝瓶的主题图案由孔雀、牡丹、玉兰、和平鸽等构成,蕴含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美好寓意。让我们行动起来,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携手共进、砥砺前行,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