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最新理论成果 科学行动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3 03:12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写在党的旗帜上。这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也是最深远的历史性贡献。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评论员文章——

最新理论成果 科学行动指南

——六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解放军报评论员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思想,伟大的思想指引伟大的征程。

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式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写在党的旗帜上。这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也是最深远的历史性贡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给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革命性。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意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对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也不能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引。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关键在于坚持推进理论创新、用理论指导实践。“思想是时代的先声。”当今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夺取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全面胜利,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使之成为照耀新时代、拓宽新视野、指引新征程的明亮灯塔。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必将迎来新的腾飞、实现新的跨越。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刻感悟这一思想旗帜的划时代意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威力,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真正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各项工作的“纲”,以高度的自觉性和前瞻性贯彻和体现到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要保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切实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科学认识工具和强大思想武器,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措施和办法,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狠抓练兵备战实战化,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的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