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领导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6 03:24

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领导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指挥员是军队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备战打仗是军队领导干部的第一职责。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强调,全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做备战打仗带头人。这既是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好“两个能力不够”“五个不会”等问题的紧迫任务。

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方能战不旋踵。领导干部在什么方面带头,本身就是一种风向标和感召力。人们常说,什么样的领导干部,带出什么样的部队。领导干部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官兵自然会把眼睛盯着战场,用肩膀扛起使命。习主席多次要求领导干部,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并发出“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领导干部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能不能带头备战打仗,不仅事关领导干部军事素养,而且事关战场胜负,事关军队建设大局,容不得半点懈怠。

“以己昏昏,焉能使人昭昭。”对领导干部来说,这能力那能力,领兵打仗才是真能力;这本事那本事,能打胜仗才是真本事。没有指挥的“合格证”,就没有打仗的“资格证”。习主席把“善谋打仗”作为军队好干部的重要标准突出出来,强调要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经过全军上下共同努力,一大批矢志打赢、能谋善战的打仗型指挥员脱颖而出,从“蓝军”旅长满广志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从空军“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到“东风第一旅”旅长王锡民……这都是领导干部包括普通官兵学习的标杆。然而,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个别领导身上依然存在备战意识不牢固、打仗本领不过硬、落实备战不到位等问题。

刘伯承元帅曾经指出:“军官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与“小米加步枪”的年代不同,现在,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战争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打仗讲究的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没有较高的联合素养、军事技术、指挥水平,就不可能有效地履职尽责。习主席去年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要求全军采取超常措施,多管齐下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尽快有一个大的突破。作为建军治军的骨干、备战打仗的中坚,领导干部培养的周期越来越长、难度越来越大,既不可能靠学历包装,也不可能靠短期速成培养。“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表现得愈加明显,“难”就难在本领要求高、成才周期长、培养难度大上。

未闻鼙鼓,先育良将。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地位观,树牢备战打仗意识。要坚持刀口向内,自觉来一场大学习,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把打仗本领搞过硬。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抓到底,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中推动备战工作落实。全军部队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强化督导问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把备战打仗工作严起来,努力培养一大批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把部队锻造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