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带兵哲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代宗锋、秦佳华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17 04:03

近年来,大学生新兵比例逐年增加,如何帮助这些学历高、思想活的新战友系好军旅“第一粒扣子”?东海舰队某训练基地推行科学的管理、训练和心理培育,使之成为催化高学历兵员向高素质军人转变的关键之举。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针对新兵成长的环境和性格特点,该基地心理服务队的“知心姐姐”们下连队、进操场,见缝插针地开展心理服务,疏解新战士在训练管理中的心理压力。 杨 帆摄

“这里没有大海,但大海的每一朵浪花在这里汇聚;这里没有军舰,但军舰的每一块钢板在这里锻造……”

这是写在东海舰队某训练基地营门口的标语。每年,东海舰队的新兵都会来此新训,淬火成钢,再走上舰船,走向大洋。

入营一个多月后,站在这幅标语前,大学生新兵刘百岩觉得自己身上有了点“钢”的成色。

当初,刘百岩的训练成绩在新兵营垫底。前不久,新兵营组织“新兵向前冲”闯关竞赛,他的训练成绩排名第三。按照规则,他当选班里的训练小教员,并具备了参评营训练标兵的资格。

刘百岩的蜕变不是个例。近年来,大学生新兵比例逐年增加,今年,该基地新兵中大学生士兵占比高达68.5%。如何帮助这些学历高、思想活的新战友系好军旅“第一粒扣子”?该基地推行科学的管理、训练和心理培育,使之成为催化高学历兵员向高素质军人转变的关键之举。

新训中,实战化训练实行科目按周推进、内容逐项过关、质量滚动发展,这种类似竞技闯关的训练法,让常玩网络游戏的刘百岩充满了热情。

除此之外,数据分析、模拟舰员、心理行为测试等更多的科学手段也运用到新兵的管理教育中。这些创新做法及其在新兵身上产生的“化学反应”,成为这座“水兵摇篮”里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走进新时代,兵员素质提升呼唤科学施训,信息化装备要求科学育人。海军东海舰队某训练基地——

科学带兵,“水兵摇篮”里变化多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特约记者 代宗锋   通讯员 秦佳华

新兵每人一本成长手册——

用数据给空白军旅绘张最美蓝图

刚入新兵营,奚梦磊就领到一份《新兵训练成长手册》,记录新训期间个人资料、自我分析、日常行为规范、理论学习、实作训练等10个部分的资料信息。

“现代企业大都采用员工培养方案,学校里老师就给我们介绍过这样的例子。”大学学管理专业的奚梦磊没想到这样的科学管理理念已走进了军营。

“这个手册只是构建新兵能力素质模型的一个环节,目的就是精准化培育,为下一步新兵岗位分配、个人发展方向提供参考依据。”基地主任周强国介绍,能力素质模型包括新兵主体、测评软件、考核题库、成长手册等4个部分,将能力素质指标转变为可见、可测的行为特征。

“结合手册里的内容,我们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论证,由此制订针对性的教育训练方案,并紧贴训练进程,更新内容和数据。”奚梦磊新兵连的指导员卢养超介绍。

卢养超办公桌上,还放着一摞问卷。这些问卷依据行为描述命题,设计了理论考试、问卷调查、实作考核、心理检测4种题型,共有29套题库,每套题库分为个人自测、战友互测和组织评定3类。

新兵入营后,营里组织理论考试,测验显性能力,开展问卷调查、心理检测,衡量隐性素质;中期组织问卷调查,综合反映新兵现实表现;后期则组织新兵队列动作、军事体能、反恐防暴等9项技能实作,评判新兵能力水平。

卢养超拿出奚梦磊的问卷结果。入伍以来,奚梦磊的成长变化有目共睹。

最初,他的心理检测结果表明性格较为内向,不善于表达和与人交流。对此,专业心理咨询师为他制订了个性化心理服务,带兵骨干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帮扶措施,指定其他战友与他结成互助对子,互帮互教共同进步。很快,奚梦磊消除了对新环境的紧张和畏惧,训练积极性大幅提高。

为更广泛地发挥数据分析作用,该基地搭建了网络平台,配齐数据采集设备,创设数字化测评条件,制订个性化训练方案,通过分段分批测验,动态记录新兵成长轨迹,及时调整训练培养方案。

“这为新兵更好地与舰艇工作岗位对接提供了更科学精细的支撑。”一名带兵骨干认为,这些数据模型能为新兵的空白军旅绘出最美蓝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