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带兵哲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代宗锋、秦佳华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17 04:03

建功军营才不负青春

■邬 林  李 宝

11月10日,第一次实弹射击就打出50环的大学生士兵金艺韬戴上大红花,走上了“神枪手”奖台。入伍之初认为叠被子、摆牙膏是“鸡毛蒜皮”小事的他,如今已变得兵味十足,成了一名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新兵。

金艺韬的转变不是个例。

15个复旦大学生、28个同济大学生……新兵入营之初,新兵八连指导员王玉磊就发现,虽然大学生群体比例增高属于意料之中,但其中近百名来自重点大学的在读学生还是令人有点意外。

更让王玉磊意外的,是他跟大学生士兵们的一次集体谈心。当问及对新的军旅生涯的打算时,新兵中很多人坦言,来部队就是接受锻炼,体验不同的人生,服役期满后肯定要回校完成学业,没有在军营长期发展的打算。

退伍,还是留队?两年后要给出的答案,这群军旅生涯都还未开始的新兵心中似乎已经笃定。这场谈心,让王玉磊觉得自己为新兵准备的第一堂政治教育课——《不忘入伍初心,扎根献身军营》有点缺乏针对性。

的确,在面临完成学业、享受退役优惠政策等现实因素考量时,在读大学生士兵要个个扎根军营并不容易。但如何引导这些高素质人才建功军营,仍是为新兵系好“第一粒扣子”的重大课题。该旅因此在新兵营开展了一场新的思想引导。

“两年军旅能干啥?我在牵头新型装备信息化改造中干出了成绩,立了功、入了党……”不久后,一堂题为《入营绽放青春精彩,退伍留下强军足迹》的教育课被王玉磊搬进了新兵连。几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现场连线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这些“过来人”告诉新战友:建功军营不在时间长短,找到舞台就大有可为!

该旅工程师卢同心为提高新兵射击水平,研发了一套轻武器精准射击校准系统。掌握数控和计算机专业技术的大学生士兵苏子添第一次试用就提出了几点改进意见。卢同心把这位新战友请进科研室共同攻关,最终,这套系统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正因为两年后我可能要离开军营,所以更要抓紧时间找到用武之地,才不负青春。”入伍之初还很迷茫的苏子添,如今对未来的军旅生涯满怀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