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兵人: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带兵哲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代宗锋、秦佳华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1-17 04:03

带兵是一门科学

■吕友明

前不久,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勉励他们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新时代,我们带的是什么样的兵,怎样带好这些兵,如何才能不辜负领袖的殷切嘱托与期望,帮助新战士早日成长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这是需要带兵人深入思考、探索和解答的紧迫课题。

带兵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方法是带兵的“桥”和“船”,带兵的有效性取决于方法的科学性。

兵员素质提高呼唤科学带兵。今天,高学历、高素质的兵员走进军营,对战斗力发展、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无疑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官兵的学历结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深刻变化,迫切要求带兵人与时俱进、顺势而为,探索总结新时代带兵育人新理念。我们要针对新兵思想活跃、民主意识强等变化,摸索带兵育人新方法;要积极引导他们瞄准实战化、聚焦演练场,不断激发练兵热情、培养战斗意志。

武器装备发展呼唤科学带兵。当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军队的现代化,首要的是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提高,呼唤更多的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新训单位作为战斗力生成的活水源头,要让新兵做到“走出训练场、就能上战场”,就要创新带兵方法,科学引导官兵尽快掌握高技术装备;就要注重全面发展,培养新战士强壮的体魄、良好的心理、宽广的眼光和适应未来战场的过硬技能。

迈步新征程呼唤科学带兵。建设一流军队呼唤一流人才,培育一流人才需要科学手段。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各部队承担的使命任务正发生历史性转变,多样化的军事力量运用对带兵育人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树立适应新时代使命要求的带兵育人思维,积极创新思路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带出忠诚兵、带出战斗力、带出正规化、带出好作风,为实现强军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