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努力抢占国防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19 04:13

武警部队装备部部长管延密代表——

用创新科技打造“智慧磐石”  

■解放军报记者  吴 敏

“今年1月10日,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时强调,加大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效益,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武警部队装备部部长管延密代表回忆授旗仪式时的情景说,唯有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才能提升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武警部队党委提出打造以科技为支撑的“智慧磐石”工程,其中哨位信息终端、人脸识别系统等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执勤信息系统的运用,实现了人员、装备和信息科技的有机结合,推动了执勤工作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科技兴军重大战略思想,要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大执勤观,推动‘智慧磐石’工程向‘六位一体’任务全面拓展延伸。”管延密说,装备建设作为“智慧磐石”工程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使命任务牵引、科技创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以切实为武警部队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陆军装甲兵学院某实验室副主任王海斗代表——

加强军地科研力量协同创新 

■解放军报记者 徐小龙

“研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不难发现一个高频词组:科技创新。”采访时,王海斗代表递给记者一本笔记本,里面有很多习主席关于科技兴军的重要论述。

“科技创新的美好时代来了!”王海斗感慨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引领着人民军队铿锵有力的坚定脚步。

时针拨回到2013年11月,习主席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向全军科技工作者发出号令:“要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习主席的号令成为我们加强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王海斗介绍,5年来,他和团队成员专注研究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某重大技术,并已得到成功验证应用。“中国在该领域的技术,已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是‘领跑’的跨越。”

“近年来,我军在综合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已取得很大的成绩。”王海斗说,要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必须加快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建设。

“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王海斗激动地说,他们将遵照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积极同地方科研力量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