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在这里,军人荣誉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正然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7 02:03

构建更多优惠机制,让军人职业释放“强劲磁场”

元旦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甘振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刚刚办好的杭州市居民户口簿时,引来昔时同学惊羡祝贺。6年前,他从外省考进杭州一所大学,所在班18名外省籍学生,甘振是第一个获得杭州市户籍的。

甘振之所以能拿到许多同学羡慕的本本,得益于杭州市出台的尊崇军人优惠政策:2013年起,从杭州市入伍的非杭州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后完成学业且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杭落户手续。

前些年,浙江军地在一些高校调研时,校领导坦言:时下军人在许多人眼中是“牺牲奉献”的代名词,虽然抢险救灾、海外维和等赴汤蹈火的英雄壮举催人泪下,但众多家长“宁愿被别人的子女感动,不愿让自己的子女感动别人”,对军人职业认同但不追求。

“不能在危险来临时才想起军人优先,应该在平时就让军人优先享受各种优惠政策。”近几年,浙江军地通过出台文件、立法等形式,构建军人子女就学考试、安置就业等一项项尊崇军人的制度机制,让军人真正成为“政策优待”的对象。

采访每到一地,总有人提醒记者要带上军官证。2015年,他们以立法形式出台《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明确军人可以免费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省旅游局的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军人来杭州旅游,一天游玩三四个景点,节省的门票费就达300元。

紧紧铆接亟须之处制订出台优惠政策,该省还将尊崇军人职业纳入省委议军会议程,2016年6月,省委议军会研究通过《浙江省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办法》,每年全省至少安排100个公务员指标,事业单位至少安排100个工作岗位,招录本省籍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一名在海军某部服役的大学生士兵在给人武部的信中这样写道:“家乡倾情尊崇军人,我用生命捍卫蓝色国土。”

举行一次退役士兵欢迎仪式、召开一次退役士兵座谈会、组织一场家乡发展成就图片展、组织一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发放一本退役士兵服务手册。去年10月以来,浙江军地联手构建的“五个一”退役士兵欢迎活动制度,1832家企事业单位现场招录退役士兵,向全社会传递了“参军光荣、退伍也光荣”的鲜明导向。

随着一项项尊崇军人的优惠政策出台,军人职业正释放“强劲磁场”,越来越多的家长把送子参军当首选,越来越多的学生把从军报国作为追求,近3年全省大学生兵员所占比例分别是53.4%、68.5%、78.4%,呈逐年递增趋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