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在这里,军人荣誉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正然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7 02:03

拓展亲属受惠渠道,让军人家庭共享“军人荣光”

小雪节气之后,绍兴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朱小强一连两周晚上加班统计属籍现役官兵个人信息、家庭住址、亲属情况。从2014年起,浙江开展“春节慰问军属大走访”活动,每到春节前夕,军地联合走访本地籍现役官兵家庭。

记者来到绍兴市柯桥区现役军官戚军刚家,一幢三层江南农家小院收拾得整洁清爽。谈起这项走访活动,父母脸上满溢自豪:“军地领导来家里走访,送上慰问大礼包,让我们作父母的倍感荣耀。”

记者了解到,他们统一订制了走访慰问“礼包”,里面装有“光荣之家”的牌匾、慰问信和慰问品,各单位分批分组逐一把慰问礼包送到军属家,为其挂上“光荣之家”的牌匾,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现场解决实际困难。

每一年,朱小强都随同军地领导走访慰问军属。他们每走访一户,都会引来附近群众的羡慕围观,军属脸上挂满喜悦激动的笑容,有的捧着“光荣之家”的牌匾与慰问组人员合影,有的当即给在远方服役的官兵打电话,大家都称赞这样的礼包无比珍贵。

每名卫国戍边军人的身后,都有一个家庭在支撑奉献。家庭幸福指数直接影响军人光荣指数和社会崇军指数。对此,浙江坚持“一人从军报国,全家共享荣光”,拓展军人亲属受惠渠道,通过走访慰问军人家庭、组织军属旅游体检、结对常态解难帮困、赠送报纸杂志等方式,让军属成为社会尊崇的群体。

慈溪市针对独生子女多、从军报国与照顾家庭两难全的实际,开展“你为国尽忠,我替你尽孝”手牵手拥军结对活动,探索由青年民兵、党团员和志愿者担任新战士父母的“结对子女”,定时定点提供农忙助力、帮困解难、健康关爱和情感抚慰等尽孝亲情服务。

在浒山街道新战士诸旭波家中,诸妈妈说起“结对儿子”卢建科时脸上绽放出会心的笑容。她过生日,卢建科给她送去蛋糕,逢年过节还登门问候拉家常,几年结对相处下来,像亲母子一般。目前,慈溪市已有800多名“结对子女”替现役军人行孝排忧,树起了尊崇军属的社会风尚。

“如今送子参军,切实让人高看一眼,得到厚爱一分。”在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武装部,记者与多名义务兵家长座谈时,他们都发出同样的感慨。去年上半年,街道组织义务兵父母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据悉,给义务兵父母送体检活动在温州、嘉兴等多地推进,一些地方还将此作为建立军人荣誉体系内容常态开展下去,让军人家属共享军人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