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在这里,军人荣誉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正然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7 02:03

让尊崇军人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王新海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这为新时代加强和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

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军人的荣誉感,既是军人对自身职业的价值认同,也反映了社会和军队对军人价值的肯定与褒奖。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军人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安全屏障,理应获得崇高的社会地位和相应的荣誉奖励。

然而,长期和平环境淡忘了居安思危古训,多元社会思潮冲淡了主流价值引领,市场经济环境削弱了优良传统感召,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军事职业吸引力呈下滑趋势。去年,某网站调查结果显示,职业幸福指数排名前20名的,军人榜上无名;宁波市对200多名小学生未来职业选择进行调查,选择军人的仅占2.5%。

拿破仑曾说:“只要有足够的勋章,我就能征服世界。”对军人而言,分量最重的勋章,便是人民的礼遇、社会的尊崇。尊崇军人职业荣誉,从来都不仅是部队和党政机关的事,它是由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共同构筑的“精神长城”,需要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动,找准切入点,真正让尊崇军人成为覆盖全社会的共同认知和自觉行动。

首先,国防教育要以抓住青少年为切入。青少年群体是从军报国的主体力量,也是国防教育的主要对象。要创新方法手段,打造“低头族”愿意接受、形式多样的全新阵地,激发其“昂然含笑赴沙场”的报国豪情,让从军报国成为青年价值追求,成为职业首选。其次,凝聚军心要以稳住军人家庭为切入。家庭幸福指数直接影响军人光荣指数和社会崇军指数,要通过出台军人优惠政策、拓展尊崇渠道等方式,让军人军属切实享受优待政策。再次,军事宣传要以感动社会大众为切入。总之,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需要军地合力推动的系统工程,总的是要让爱我国防成为全民认同的主流意识,让军人荣誉成为引领价值取向的时代追求,让从军报国收获惠及家庭的应有优待。

同时,广大官兵还应深刻认识到,军人的社会尊崇度是军人自己赢取而来的,“最后一斗米为你做军粮,最后一尺布为你做军装”那是前辈在硝烟战火中用生命换来的尊崇度。对于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必须要以如磐信仰、赤诚信念铸就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丰碑;必须要树立令出必行、纪立必遵的军令意识;必须要砥砺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过硬作战本领,用新时代军人好样子,赢得社会对军人的尊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