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在这里,军人荣誉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正然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7 02:03

有一种幸福叫军属安置

■金龙军 孟晓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罗正然

1月10日,某预备役团随军家属杨海燕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温州市人社局发放的《随军家属就业报到证》,让同学好友羡慕不已,纷纷点赞留言:“嫁人要嫁解放军。”

凭借此证,杨海燕安置到温州市广电传媒集团。和她一样,有80多名驻温州部队随军未就业的军嫂即将到新单位报到上班。

记者了解到,这么多随军未就业军嫂能够同时找到称心的工作岗位,得益于温州军地把尊崇军人作为城市价值观打造的重要内容,把“军嫂安置”当成硬性任务。2015年初,这个市军地联合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规定政府每年明确安置计划,督导国有企业拿出一定考核招聘职工指标,定向招录未就业随军家属,为安置随军家属铺就了法制轨道。

武警苍南县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姜建序是安置政策的受益者。《办法》明确,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在边远艰苦地区服役或从事飞行、舰艇工作10年以上军人的随军家属,作为重点安置对象优先进行安置。姜建序因在部队荣立过二等功,未就业的家属被重点安置到县卫计局。

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朱涛介绍,2015年军分区做过统计,全市共有275名随军未就业家属符合安置条件,目前已全部安置到位。新年度,他们将倾力协调安排近两年新增随军未就业家属就业。

温州市国有企业少,面临社会用工制度改革大等实际难题。但他们在军嫂安置上不打折扣,将随军未就业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纳入党管武装考核内容和双拥模范城评比的硬性指标,对不落实安置任务、不执行安置政策的单位,取消参评双拥工作及其他精神文明建设类先进单位的资格。

对于自主创业的军嫂,温州市还积极提供政策扶持,给予小额担保贷款、3年内免征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进行网络创业的还可参照享受高校毕业生网络就业扶持政策,让军嫂在创业就业中一路“绿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