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7·26”重要讲话:不能“大事不问琐事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逸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27 03:00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既是对全党提出的战略要求,也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具体方略。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文章——

不能“大事不问琐事絮”

■陈逸

战略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前提。缺乏战略思维能力,津津于描头画角,就会像俗语说的:“大事不问琐事絮”,是成不了什么气候的。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这既是对全党提出的战略要求,也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具体方略。

战略思维能力的高低,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素质的尺度,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是否成熟的标志。一切正确的决策和路线方针政策,都是以高超的战略思维为前提和基础的。没有这样的能力,就难以把握好国情,把握不断变化的特点,解决好各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建设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成就的取得,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从战略高度来运筹党、国家和军队发展事业,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从而增强了发展的预见性、科学性。事实证明,胸中有全局、有战略,才能高屋建瓴、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发展顺利。

“将军赶路,不追小兔。” 领导干部需要关注的大事,就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心和全局。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缺乏战略思维,就会看不到变化,看不清形势,认不清责任、感受不到使命,容易为一些表面现象所迷惑,被那些枝枝节节的问题所困扰,难以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难以承担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琐事絮”无益于事而有害于事。据载,明代一位叫范讽的中丞,声望很好,却因为一件事受到公论批评。范讽感到很吃惊,问自己有什么过错。一位官吏开始不说,后来经不住他苦苦追问,就告诉他:“我看见你呼唤庖人做饭,指挥数次,庖人刚去,又把他叫来,又叮咛数次。大凡役使者,授以法而观其成。苟不如法,依法处置就行了,何用喋喋之烦。如果让你治天下,管的不止庖人一事,如果都这样琐细絮叨,那行吗?”范讽觉得他说得很有道理,笑而惭谢。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越要“吕端大事不糊涂”,以高度的战略思维,既充分把握单位发展的机遇和条件,又准确判断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既考虑眼前工作,又着眼长远问题,以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