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里逃生后的海军372潜艇重返大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茜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6-05-05 10:35

新生

■张茜

近日,372潜艇在某海域进行潜潜对抗演练。周演成

经过短短几个月大修,372潜艇重返大海怀抱。

“嘿!又能一起出海了!”和这艘潜艇并肩战斗了11年的老技工练仕才看着安详地泊靠在港口的老伙计,心里高兴。

而同样在这艘艇上度过了近11个春秋的舵信班长赵满星却有些多愁善感:“我觉得……挺心疼它的。”人和艇相处十载,也生出了感情。上次出海遇险,372艇“受伤”,好像割了赵满星的肉。

唤 醒

数十名艇员重新进入潜艇,回到自己的战位。政委张学东觉得自己好像一个终于又回到家的孩子。

准备试航,他们既兴奋又担心。

2014年春节期间,372潜艇在执行紧急拉动任务时遭遇重大险情,掉落水下“断崖”,潜艇破损进水。惊魂180秒,艇上的数十名官兵“和阎王握了握手”,竟然又奇迹般地让这条受伤的“巨鲸”冲出了水面。

艇员们和这艘素有“大洋黑洞”之称的海洋王者死里逃生之后,都面临着重生的考验。

一艘潜艇的主电机舱在深海大洋里进了几吨海水,固壳被压得咯吱咯吱响有多令人后怕?张学东记得,当时脱险之后继续执行任务途中,整个潜艇的人变得异常“沉默”,每个人都吃不下、睡不着。

有一天,一个年轻战士突然抱着张学东痛哭,说后怕,怕再也见不到刚刚怀孕的老婆,见不到未出世的孩子。

潜艇安全归队后,372潜艇所在支队请来专业的心理疏导专家,经测验,“有十几个人心理压力特别大”。

这个支队有一句口号叫“怕死不当潜艇兵”。练仕才说:“怕肯定是怕的。但是是军人嘛,要真打起仗来,不能因为怕就不搞了嘛!”

经过心理培训和疏导,新老潜艇兵一时被恐惧掩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重出江湖,很快又占领了军人意识的高地。他们整装待发,准备以最柔和的方式去唤醒沉睡了好几个月的老伙计。

尽管对装备部的能力一百个放心,但大家还是不免小心翼翼。练仕才记得,试航当天,先是在岸港的水面空车尝试,即让主电机空转,潜艇不动,先考察一下主电机是否已经恢复功能。

然后还是在水面,把转速提高到“相当于汽车行驶不足十迈的速度”。

随后,由水平测试转换成垂直方向的测试,开始尝试下潜。“每下潜十米二十米,大家就会不由自主地检查一遍设备”。

毕竟相处了10年,练仕才和赵满星还是比较了解这个老伙计的脾性,下潜到×米,他们心里有数了,没有变成“水帘洞”,这个大家伙算是活过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