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引世界回响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安理会决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班威责任编辑:康哲
2017-03-24 15:14

日月之行,星汉灿烂。

人类向何处去?这一宇宙之问,在经逢数百年未有之变局的今天,成为世界各国必须共同应对的深刻命题。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中国给出的响亮回答,展现出中国领导人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

3月17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是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中国理念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同,中国智慧日益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破局:辨明潮流方向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他说,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回首以往,人类经历了血腥的战争、冷战的对峙,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巨大的进步。进入21世纪,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取代丛林法则,成为世界潮流。

与此同时,“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局部冲突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和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稳定、不确定成为常态。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从历史和哲学高度为世界释疑解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四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提出迈向命运共同体“四个坚持”的实践路径;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五位一体”路线图;在日内瓦万国宫,深刻、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