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一带一路”对全球化贡献大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高飞
2017-04-01 10:39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近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齐聚北京,围绕全球化的进程、中国经济的发展、世界经济的调整,从宏观到微观,析理论道,畅所欲言。

“一带一路”对全球化贡献大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曾担任世界银行资深副总裁与首席经济师,提出经济全球化的观点。他为经济学的重要分支——信息经济学的创立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很关注中国经济变革和发展,在《中国世纪从2015年开始》一文中指出:中国经济以后将会长期位居世界第一。对此,美国不能遏制,必须加深合作。(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们看到,人们的生活标准在提升,健康在改善,生命在延长,越来越多的人脱贫致富,全球化的效益非常明显。但是,全球秩序也正遭到挑战,为什么会有那么强烈的反全球化情绪呢?

在工业化进程中,大部分利益受损的人是因为技术造成的,而全球化又加剧了不良影响,加剧了那些受损者的痛苦和代价。那些工人会说,技术更新换代我没有办法,但是全球化是人为的东西,我们可以投票去选那些反对全球化的人,发泄一下内心的情绪,颠覆当前的秩序。所以,说到底,我们应该创造一种包容性的机制,使得所有人从中受益,不管是技术进步还是全球化导致的受损,都要有一种方式给他们补偿,使得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全球化的核心问题是再分配问题,因为在全球化中,那些低技能的工人工资下降很多,所以现在需要制定一体化政策,通过政策实现再收入平衡。比如说在美国,要有一些广义的政策去解决不平等的问题,我们需要社会保障,否则,解决不平等的政策就会落入保护主义的陷阱。

贸易关系不只是双边关系层面上的,应该是一个有正面效应的多边游戏。我认为,中国正在积极促进区域合作,中国对非洲合作已经很活跃,同拉美也在开拓更多合作。我们可以支持现有的国际机制和安排,甚至创造新的机制,中国在这些方面做的工作非常重要,比如创建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的多边金融合作机制。

“一带一路”倡议对推进全球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因为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穷国、一些被忽视的国家都被纳入进来。同时,帮助他们实现跟世界经济的联通,这是推进全球化的一个好方式。

但是也要注意到,“一带一路”建设会给这些国家整体带来好处,可这些好处不一定会在国家内部进行公平分配。所以我们必须要在国家层面上设计一套体系和政策,确保社会保障网络能更好地为那些弱势群体托底。中国可以扮演很重要的作用,在落实倡议的过程中确保相关国家能够出台一些保障措施。

我们正处于非常重要的关口,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与二战后创立的国际秩序已大不相同。我认为,新的秩序必须拥护多极世界,实现更持续、更平衡的发展,全球化也会继续支持各国的国力提高,提高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