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科技合作“三十而立”:在两国高层推动下将产生更多交集和火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王恩博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2 17:44

中芬科技合作“三十而立”

中新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王恩博)提起中国与芬兰在科技领域的交集,你首先想到的是否早年间风靡中国的诺基亚手机?事实上,中芬科技合作延续已逾30年,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初出访芬兰,这条合作之路有望越走越宽。

尽管诺基亚这一老牌芬兰手机企业已逐渐淡出中国市场,但中芬两国间科技交流却从未间断。自1986年中芬签订科技合作协定至今,两国在清洁能源、信息工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深远合作,并已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全面创新的合作氛围。

芬兰是全球环境最优国家之一,中国则正面临环境治理挑战,这也成为当前引领两国科技合作的重点领域。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Marja Rislakki)指出,芬兰环境状况始终居世界前列,与其在环保方面的尖端技术密不可分。

如其所言,能源小国芬兰正成长为技术大国。涵盖节能降耗、绿色建筑、空气质量保护等领域的清洁技术,已成为该国支柱产业。据统计,芬兰国内活跃着逾2000家清洁技术企业,官方计划到2020年,全芬兰清洁技术行业营业额增至500亿欧元,并创造4万个工作岗位。

随着中国大气污染问题日益受到关注,“治霾”衍生出的庞大市场需求为中芬在此方面合作提供了空间。早在2013年,两国便启动了“美丽北京”合作项目,旨在借助芬兰清洁技术方面的科研能力,探讨改善北京空气质量的有效途径。

伴随近年来中芬合作日益紧密,更多清洁技术项目在中国落地。据了解,中芬两国环保部门将探讨如何把“美丽北京”项目延伸到更多地区;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亦与芬兰农业与环境部签署备忘录,开展双边合作低碳生态城市试点项目。

俗话说“三十而立”,中芬科技合作亦是如此。跨过30周年重要节点后,两国科技合作正朝着更加成熟、务实的方向发展。从腾讯斥资86亿美元收购芬兰“超级细胞”手机游戏公司股份,到阳光凯迪、中工国际拟在芬兰投资生物能源产业,中国近年来对芬兰科技领域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芬兰以创新兴国,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芬技术创新领域合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将芬兰年青一代创新创业的“点子”与中国的“金子”结合,或者同来自中国的“点子”进行思想碰撞,一定能产生更多创新创业火花。

中国官方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亦是两国合作一大利好。据统计,2016年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6.2%。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中国未来还将深度参与全球创新治理,深化政府间科技与创新合作。

在此背景下,中芬科技合作将更加契合。一方面,凭借其成熟的新兴技术研发和企业运作模式,芬兰可成为两国研究合作的“实验室”;另一方面,中国能够为新兴研究成果商业化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可以期待,在两国高层推动下,日臻成熟的中芬科技合作还将继续向深层次发展、向新领域延伸,产生更多交集和火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