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体育交流:从1950到“2022”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君宝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3 15:22

北京与赫尔辛基7600公里的距离,难以阻隔两国不断深入的交流合作——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1950年至今已有67年历史。如今,两国间以冰雪运动为代表的体育交流愈发全面,正为2022年北京冬奥盛会带来积极影响。

2010年,两国签署在文化、教育、科学、青年和体育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后,作为世界冰雪运动强国之一,芬兰与中国的体育交流合作逐步向前迈进。

在不久前结束的亚洲冬季运动会上,经芬兰人维尔塔宁调教的满丹丹在越野滑雪项目中为中国代表团斩获首金。作为中国越野滑雪队主教练,维尔塔宁去年8月开始执教中国队,半年后就在亚冬会上取得1金2银2铜的成绩。

满丹丹曾表示,越野滑雪队能有现在的战绩,与维尔塔宁的执教有很大关系。在他的率领下,中国队训练更加系统,并有机会在芬兰雪场与世界顶尖选手切磋交流。

维尔塔宁也对中国队寄予希望。他表示,中国越野滑雪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有很大潜力。北京冬奥会为越野滑雪的队伍建设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中国运动员将成为世界顶尖选手。

这只是中芬体育交流合作的诸多成果之一。芬兰驻华大使马寰雅曾表示,中芬合作涉及各个层面,现在芬兰正在寻求加深与中国在冬季运动领域的合作,包括体育基础设施和人才等方方面面。相关报道显示,目前中国从芬兰引进的囤雪和修建雪洞两项技术已经落地。作为冬季运动中的重要类别,雪上运动如今在中国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不变的气候条件下,利用这两项技术能够改善训练条件,延长雪上训练时间,其益处不言而喻。在人才交流方面,两国已经在芬兰优势项目冰球上展开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此外,芬兰一家滑雪学院同中国国家越野滑雪队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帮助中国运动员备战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与芬兰共享体育资源的契机,包括芬兰在内的诸多国家瞄准了中国广阔的市场,推介当地特色的体育赛事并希望赛事在中国落地,同时吸引中国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前往芬兰参赛。

不久前,来自芬兰的代表团在北京水立方举行推介会,向中国媒体、公众推广芬兰体育、旅游、文化。这个20多人的代表团中包括多位市长,还有足球、冰球等方面的负责人和形象大使。

随着两国相关官员的直接交流,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将进一步拓宽加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今年1月在北京会见了芬兰罗瓦涅米市长罗特沃宁。苟仲文在会面时表示,芬兰在科学训练方面具有独到之处,在冬季运动项目上,中国运动员在芬兰教练员的帮助指导下获得了长足进步,希望双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同时在开展群众冬季运动方面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推动两国冬季运动的发展。

而罗特沃宁也认为中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这为两国体育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芬兰愿在冬季运动发展方面与中方分享经验,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

细数过往,芬兰服装品牌成为中国滑雪队官方服装合作伙伴,芬兰的建筑师参与奥运会崇礼滑雪场设计的最终竞争等等,都在表明筹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不仅为中国冰雪运动快速、优质发展提供了契机,更使得中芬两国间的合作更加全面深入。可以预见,在2022年到来之前,体育将成为双方巩固和发展友谊的重要平台。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