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点赞的芬兰“西苏”精神,是种什么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文车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3 16:42

SISU,一个解释芬兰人的词

芬兰人对SISU的喜爱无处不在。芬兰破冰船被称为“SISU”号,叫SISU的糖果是芬兰人最喜欢的糖果之一。芬兰的SISU牌装甲车,多次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充当先锋。

芬兰地处欧洲北部,1/3国土处在北极圈内,极昼、极夜、漫漫冬日深深影响了芬兰人的性格,每一个芬兰人都明白“忍耐与吃苦,就能生存”的道理。传统的农业社会里,只有那些具有足够忍耐力的人才能熬过漫长的冬季生存下来。音乐家西贝柳斯1899年创作的《芬兰颂》把芬兰人民的民族苦难、战斗意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熔于一炉,被认为是芬兰民族精神的象征。1940年1月14日,《纽约时报》发表《SISU,一个解释芬兰人的词》一文指出,用SISU一词最能解释芬兰人在面对强敌时的表现,这是“芬兰人最喜欢的词”。同期美国《时代》杂志撰文称,“具有SISU的芬兰人会战斗到最后一分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