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点赞的芬兰“西苏”精神,是种什么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文车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03 16:42

SISU精神创造经济奇迹

芬兰有3个S,即SISU(西苏)、Sauna(桑拿浴)和Sibelius(西贝柳斯,古典音乐家)。在SISU精神的推动下,芬兰取得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成就。战争年代,芬兰靠SISU精神活下来,战后芬兰靠SISU精神迅速发展,成为发达国家。全球500强的诺基亚,成为芬兰民族精神的形象大使。在1865年成立时,诺基亚只是个小木浆厂,后成为造纸、化工和橡胶制品公司。上世纪90年代初,诺基亚经营举步维艰。诺基亚毅然全力主攻新兴电信产业,时任诺基亚总裁的奥利拉说:“转变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极大的勇气、耐心和决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芬兰人会用SISU来战胜一切困难。”除诺基亚外,芬兰在电脑系统方面为世界贡献良多。操作系统Linux之父就是芬兰的天才程序员李努斯·图尔沃兹。

SISU一词越来越多地为世人所了解

随着芬兰民族文化的演进和对自我认知的深化,SISU的涵义也不断扩大。在芬苏冬季战争使SISU像Sauna(桑拿浴)一样广为世人所知之后,芬兰人不断地创造奇迹,SISU一词越来越多地为世人所了解。这种精神也成为芬兰人的特质。

加拿大企业家安德雷·查克2011年撰写了《芬兰奇迹》,被公认为描述芬兰人特点的权威著作。他在书中用一整章写SISU,成功背后的SISU,战争背后的SISU,商业契机中的SISU,体育运动中的SISU等。芬兰外贸部长亚历山大·斯图博这样评价《芬兰奇迹》一书,“《芬兰奇迹》告诉我们芬兰是如何运转的,以及我们为什么能在各种排名中上升到前列。我为自己的民族性感到骄傲。对我而言,芬兰的民族性包括实用的思维方式,遵守规则,亲近自然,良好的教育体制,竞争力,安全,开放,平等以及芬兰人的SISU。”

文车整理,综合人民网、中国军网、军报微博微信@军报记者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