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将发达国家“请进来” 提升“一带一路”制高点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责任编辑:高飞
2017-04-10 20:21

资料图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简称CCG)9日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针对“一带一路”升级版的建议。

金鑫表示,“一带一路”是针对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和区域经贸碎片化开出的“中国药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功效要有耐心,要放到长时间范围内,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更长,长期看就会见效,会推动世界经济再平衡。金鑫指出,经过数年的积淀,“一带一路”已经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需要在体制机制等方面有一些新的举措。针对“一带一路”升级版,金鑫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适当的淡化“中”字,突出“共”字。“一带一路”倡议虽是中国提出来的,但是一定要变成各国的共同行动和共同方案。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和沿线国家之间的对接,还要推动沿线国家之间互相开放对接,甚至要将发达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请进来”。他认为,此举能使“一带一路”获得更高的制高点,变成国际社会的自觉行动,促成沿线发展中国家形成良性竞争的发展态势。

其次,在机制化建设方面响应国际社会的需求,搭建功能性的平台,降低信息成本,提高合作效率。金鑫举例说:“比如很多国家都想搞“一带一路”合作,但不知道找谁,找不到人。”因此即将开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备受关注。

再次,合作中把握两个关键词——“精准”和“对接”。“一带一路”应该有序的走出去。按照国别来设计策略,根据沿线各国的资源禀赋、人口资源状况以及各自区域辐射力,设计有针对性的合作方案。此外,由于与沿线各国各行业已经形成了诸多协议,如何统筹协调、避免“一窝蜂”项目上马,将是相关方面需要考虑的问题。民营企业“走出去”,政府层面和行业协会要发挥引导作用,防止企业盲目冲进去,避免恶性竞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