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汉语点亮“一带一路” 让文化燃动民心相通

来源:新华网作者:徐倩 张茵责任编辑:康哲
2017-04-19 09:09

让文化燃动民心相通

语言通,则文化通;文化通,则民心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曾说,文化是一国的气质,是一国的颜值,是让人着迷的东西。古语有云:“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以文化人、以德服人,方能成其久远。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中国的哲学思想更是魅力无穷,充满智慧。其中的很多精髓,指引着丝路精神从历史走到今天。

中国儒家传递“和”文化,讲究“以和为贵”、“以和为美”、“以和为先”。因此,中国反对任何国家通过武力实现自身发展,“一带一路”是一条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中国儒家经典《礼记》描绘的天下为公的大同梦想。

而今,中国以首善其身、兼济天下的大国胸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

“和则强、孤则弱”、“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华文化中的“和合”思想,和而不同、多元包容的价值观,奠定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思想精髓,得到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民众的共鸣和认同。

除了哲学思想蕴含的中国智慧,中国功夫、中国美食、中医,甚至中国春节……这些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符号,渐渐深入沿线国家民众的心中;《习近平治国理政》等中国书籍畅销海外,《甄嬛传》《琅琊榜》等中国热门电视剧赢得外国民众青睐。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3年多来,各种艺术节、旅游年、国家年等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深入。从政府层面,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318个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11个中国文化中心。

古丝绸之路上,中华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和欧洲文明交相辉映,为“和而不同”做出了生动诠释。

今天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为增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贡献着“中国智慧”,为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交敞开中国怀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