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成“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名片 铁路外交取得新突破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李志伟 刘歌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03 09:09

蒙内铁路——肯尼亚经济增长催化剂

正在建设中的从东非最大港口蒙巴萨到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铁路(简称蒙内铁路),施工进展顺利。该项目是肯尼亚半个多世纪以来兴建的最大基建项目,由中国公司承建。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发表文章指出,连通内罗毕和印度洋港口蒙巴萨的蒙内铁路,是中国在东非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这条全长300英里(约合480公里)的铁路,将把肯尼亚首都和蒙巴萨这个港口连接起来。在肯尼亚马金杜镇的居民对于这一自肯尼亚独立50多年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表示乐观。

文章称,过去10年,中国在肯尼亚几乎从零开始,迅速发展成为肯尼亚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肯尼亚从中国进口铁路车辆和其他设备,进口额在2016年飙升至约50亿美元(是2010年的3倍),而从美国进口只有7.8亿美元。

蒙内铁路是一条国际铁路的第一段,这条铁路随后将延伸至乌干达的坎帕拉,最终抵达卢旺达,将新兴的东非共同体贸易集团的大片地区连接起来。届时它将取代19世纪末由英国人建设的、如今近乎荒废的铁路。

内罗毕投资顾问阿里—汗·撒特彻认为,如果蒙内铁路使肯尼亚成为效率更高的东非贸易通道,经济效益可能超出预期。

在内罗毕帮助运营贫民学校的莉莲·瓦木峪表示:“我们听说,英国人拿出数十亿先令建造公路,但它们从未建成。但如果你看到两个中国人干活,你就知道,那条公路将在两个月后建成。”

肯尼亚《每日新闻报》评论称,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经济增长的催化剂。蒙内铁路将于今年6月开通,将为肯尼亚和东非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效应。蒙内铁路还是肯尼亚铁路人才的培训基地。现在已有767名学生正在铁路培训学院学习。在7年时间里,将有超过3000名肯尼亚员工成为这条铁路的操作者和运营者。蒙内铁路在减少货物物流成本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还将孕育沿线的工业经济带,为肯尼亚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

评论称,蒙内铁路本身就是就业岗位的创造者,是肯尼亚政府以外最大的雇主。截至今年3月,该项目雇员人数近1.3万人,其中1.1万为肯尼亚人,占比达85.1%。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表示,蒙内铁路项目的实施进程令他感到非常振奋,当初在设计图纸上的铁路规划,现在已经呈现在肯尼亚人民的眼前。他认为,蒙内铁路的质量毋庸置疑;同时,铁路建设为当地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并培训了大量的本地技术人才。蒙内铁路项目对肯尼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未来将会为肯尼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使肯尼亚能够进一步对本地企业和外国投资者开放,这不仅对肯尼亚,而且对整个东非地区都大有裨益。

肯尼亚《星报》发表题为“蒙内铁路,肯尼亚经济新秩序”的文章称,今年6月这条一流标准的铁路开通,将使肯尼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前所未有的全面收获,并且惠及本地区其他国家。在蒙巴萨和内陆间的出行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商品、贸易的成本都将因此而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这条铁路将带来一个沿线的工业经济带,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肯尼亚《旗帜报》报道称,7名由中国培训的肯尼亚女火车司机将在今年6月蒙内铁路通车后正式上岗。在蒙内铁路承建方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安排和资助下,她们与其他肯尼亚男学员一道前往中国宝鸡铁路技师学院接受了为期半年的培训。肯尼亚铁路局总经理马伊纳表示,培训女火车司机的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肯尼亚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女火车司机。据报道,首批7名女学员表现出色,肯尼亚铁路局对她们将来正式承担工作任务充满信心。今后肯尼亚铁路局还将在蒙内铁路的全线运营和维护工作中将岗位向女性倾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