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打造跨时空的发展之路 开创命运与共新实践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洁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05 08:28

打造跨时空的发展之路

——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系列述评之一

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中,这注定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记——

继北京APEC会议、杭州G20峰会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中国又一主场外交盛会,即将在北京启幕。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路上的驼铃声声,如今跨越历史时空,在新世纪奏响“一带一路”交响曲,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中。

搭建合作平台 书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长江口外,上海洋山港。从重庆沿长江东行的班轮将西部腹地生产的汽车零部件等产品源源不断运来,继而转运至中东、非洲和南美。

拥有上海港外贸航线近半吞吐量的洋山港,历经15年建设正在实现孙中山《建国方略》中的“东方大港”百年梦想。航线所达的非洲,曾是600多年前明朝郑和下西洋抵达的最远端。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唤醒了当今世界对古丝绸之路辉煌一幕的共同历史记忆,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同。

作为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平台,“一带一路”倡议重构中国对外开放格局,推动中国更坚定走向世界。

昔日处于对外开放“末梢”的中西部地区,由于国际航运、跨洲铁路的延伸,成为开放的新前沿。

陕西省白河县位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区,在这个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本土品牌通过“一带一路”销往海外,带动了当地加速脱贫。

“厂里原来贫困户占1/5,现在基本都脱贫了。”白河县城关镇两河工业园的陕西索越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志会告诉记者,公司在印度、尼泊尔、伊朗都有大客户,去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销售额超过600万元人民币。

中国的开放,也借“一带一路”延伸扩展到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和转型中国家。

今年4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实施的先导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一部分,中缅原油管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位于管道起点的缅甸马德岛变身现代化海港,居民生活迎来巨变。

共商共建共享。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从无到有、由点及面,搭建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得到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近50份合作协议,这一糅合传统与创新、开放与包容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一个东方大国的恢宏思想力与强大行动力。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不牢固,贸易投资不强劲,增长动力不稳固。各国间、各次区域间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亟待升级。”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说,面对挑战,要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合作新平台,开辟增长新动力,探索发展新路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