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总统:“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非合作共赢

来源:新华社作者:卢朵宝 金正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0 20:55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非合作共赢

——访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

新华社记者卢朵宝 金正

即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9日接受中肯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互联互通有助于非洲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实现中非合作共赢。

肯雅塔说,他对这次中国之行充满期待,他不仅代表肯尼亚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且将与其他参会非洲领导人一同在论坛上推动非洲地区一体化进程。相信论坛将在共赢基础上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加强中国与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的友好关系。

肯雅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互联互通,有助于非洲推动地区一体化。他尤其看重“一带一路”倡议中的“设施联通”。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对非洲很重要,因为它们可以增加非洲地区内部及非洲与其他地区的贸易,带动非洲国家经济发展。

肯雅塔特别提到即将举行通车仪式的蒙内铁路。这条铁路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东起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西至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雅塔说,蒙内铁路将帮助肯尼亚进一步发展经济、减少贫困、解决就业问题,同时也为商业、物流降低成本。有了这条铁路,肯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将增强减贫能力,人们可以在铁路沿线开设工厂,这在以前是难以实现的。“这条由中国帮助我们建设的铁路将改变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面貌,我们非常感谢中国。”

肯雅塔说,蒙内铁路不只为了肯尼亚的发展,这也是一条属于东非乃至整个非洲的铁路,将促进东非乃至非洲大陆实现开放和转型,将为非洲人民创造更多机遇。他希望中国继续帮助非洲国家延伸这条铁路,让它连接乌干达、卢旺达等东非国家,最终连接非洲和亚洲,打通印度洋和大西洋。这样,非洲大陆就打开一条通道,吸引外来投资,激发自身发展潜能。

肯雅塔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可在两个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一是加强中非贸易合作的包容性,不仅是中国向非洲国家出口,也包括增加肯尼亚对中国的出口,让更多来自肯尼亚及东非地区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二是提升中非产能合作,特别是制造业方面合作,这将增加非洲年轻人的就业机会。

谈到中肯人文交流,肯雅塔说,中肯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早在600多年前,郑和率领的船队就到达肯尼亚东部沿海城市马林迪。时至今日,中肯两国人民的交流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肯尼亚人热衷于到孔子学院学习汉语,肯尼亚向中国派遣了更多留学生,中国帮助肯尼亚培养了大量铁路建设运营人才,这些学生学成后,会把在中国学到的先进技术带回国,承担起肯尼亚铁路建设和发展的重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