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柯银斌 乔柯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13 12:30

现代化与全球化的历史逻辑表明:现代化在不同国家的推进,全球化日益加深,由此导致了国家实力格局的变化和全球性问题的形成;这正负两个方面的效应都要求全球治理体系做出调整和创新,如果调整不力,全球治理体系就难以适应国家实力格局变化的要求,或者无法有效地解决全球性问题,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全球治理体系的这种非良性将导致了国际秩序的失序,即公正合理不足。这种状况如果得不到改善,现代化与全球化将遇到严重的环境障碍而难以推进。

这就是今天的世界景象,“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世界,也是一个不确定性日益增大的世界。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倡议,是共同现代化的创新实践,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以国际共同体为行为主体,包括国家、企业和民间组织等多层面的国际共同体,而不是单个民族国家、企业和民间组织等。

国际共同体以实现共同利益为目标,采取国际合作方式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将形成新型的全球化----包容性全球化;

国际共同体以实现共同利益为目标,基于互联互通建设的需要,进而改善和改革全球治理的机制和体系,将形成全球秩序。

包容性全球化和公正合理的全球秩序的进化,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见下图)。这将彻底告别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同时抛弃国家中心主义、西方中心主义。

图示: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启包容性全球化

全球化是指当代人类社会活动超越国家和地区界限,在全球范围内展现的不断增强的,全方位的交往、联系、流动与相互影响的客观进程与趋势,并导致人类社会关系、社会组织、生活方式从国家性向全球性(从国家坐标向全球坐标)的根本性变革。

经济全球化是全球化的基础,主要是指产品、技术、服务、资本、市场信息和观念的跨国流动过程。其流向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时,这个过程就是现代化。

各国学者对全球化有许多不同的观点和理论,但很少有人把现代化与全球化联系起来。我们认为:全球化也应该有传统与新型之分,传统全球化就是基于传统现代化逻辑的全球化,新型全球化是基于共同现代化逻辑的全球化,可称其为包容性全球化。

这种包容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治领域的包容,全球化参与者相互尊重对方的意识形态、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对话协商的方式处理全球性问题。而不是强势的一方,把自身的意识形态、基本政治制度强加给他人。二是经济领域的包容,全球化参与者以实现共同利益为优先追求,而不是单纯追求本国利益和小集团利至上。坚持共同发展,使全体参与者都能够受益,而不是少数国家和群体受益。这就要求拥有优势的一方,更多地承担责任和义务。三是社会文化领域的包容,全球化参与者相互承认并尊重社会文化的多样性,求同存异,交流互鉴。而不是把社会文化分优劣、先进与落后,把自认为先进优质的社会文化强加于他人。四是生态领域的包容,坚持生态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之间均衡发展。而不是只顾经济增长,大量消耗不可再生资源,忽视甚至破坏生态环境。

“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中的国际共同体以实现共同利益为目标,采取国际合作方式推动互联互通建设,这将形成新型的全球化----包容性全球化。国际共同体形成的本身就是政治上、社会文化上包容性的体现,以实现共同利益为目标就决定了经济上、生态上包容性实现的可能性,采取国际合作方式推动互联互通建设将具体实现经济上、生态上的包容性。

形成全球秩序

全球秩序是以维护人类整体利益为价值导向的,为治理全球问题,围绕全球公共物品的供给,在全球层面上国家、公民社会和市场之间形成的一种稳定的互动状态和社会安排。这种全球秩序并未形成。

全球秩序的形成需要全球治理的改善和改革。在传统现代化与全球化的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全球问题产生并引发全球危机,全球治理机制和体系为解决这些问题而产生和发展。全球治理对全球问题的解决有三种结果:一是有效地解决了某类问题,例如大规模的国际战争等;二是适度解决,但该问题仍然存在,例如生态环境问题;三是未能解决并且日益严重,例如贫富分化不平等问题。

目前的全球治理机制和体系缺乏人类整体利益的价值导向,没有适应新兴大国的群体性崛起,陷入了“参与的赤字”和“责任的赤字”困境之中,难以有效地解决日益严重的全球性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全球治理仍然在传统现代化与全球化逻辑框架内运行

“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是以人类整体利益为价值导向的全球公共物品,其中的多层次、多类型、多领域的国际共同体将成为全球治理的行为体,这些行为体主要是国际政府组织,而不是单个的民族国家;是企业国际战略联盟,而不是单个的跨国公司;是国际非政府组织,而不是单个的非政府组织。国际共同体以实现共同利益为目标,将逐渐形成人类整体利益的价值导向。基于互联互通建设的需要,将从强制性、等级性管理转向平等性、协商性、自愿性和网络化管理。这些改善和改革,将逐渐形成具有“善治”特性的全球治理机制和体系。

“善治”全球治理机制和体系的形成和发展,将形成上文定义的全球秩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了人类整体利益的价值导向,人类整体利益具体表现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全球秩序,其实现方式就是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

“一带一路”共同现代化产生的包容性全球化和形成的全球秩序,通过全球治理机制和体系的不断改善和改革,两者之间将形成一种互为进化的关系。包容性全球化也可能产生新的全球性问题,只要全球治理机制和体系做出相应的改善和改革,就能够较为有效地解决这些新问题,进而推动全球秩序的进化。全球秩序的稳定特性将有助于包容性全球化的发展,进而实现人类整体利益。这个互为进化的过程就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因此,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出发点,遵照共同现代化的基本逻辑,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国际组织一道,逐渐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目标。

柯银斌: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乔柯:外交学院外交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