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东帝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谦梁 郑世波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13 18:48

新华社雅加达5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余谦梁 郑世波)“在中国和东帝汶两国共同努力下,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多方面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国驻东帝汶大使刘洪洋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刘洪洋说,早在2014年4月东帝汶时任总理沙纳纳正式访华期间,东帝汶方面即明确表示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中东两国近日将正式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这是两国政府对‘一带一路’合作的顶层设计,双方正在密切探讨合作事项,这标志着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即将迈向规划设计和全面落实阶段。”刘洪洋说。

中国和东帝汶于2002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4年,中国与东帝汶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双边关系,刘洪洋说,建交15年来,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互信互利的基础上稳步发展,一直是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典范。近年来,双方高层往来频密,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拓展,互利共赢理念深入人心;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两国民心相通。中国坚定支持东帝汶民族独立事业和国家发展建设,两国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长期相互支持。

刘洪洋表示,作为中国驻东帝汶大使,他将全力深入推进两国关系,在不断夯实政治基础的同时,深化拓展双方在医疗卫生、农业等民生领域和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的基础设施、产能、金融等领域合作,用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真真切切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刘洪洋说,其任内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与东帝汶方面协调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东帝汶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全力落实好即将签署的两国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东帝汶方面共同努力,建设一条合作之路,友谊之路,繁荣之路。

“未来中东双方将在农渔业、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以及重要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具体合作。”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