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从月均1列到日均5列:助推“买全球 卖全球”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陆娅楠 顾春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5 11:05

坐标:浙江义乌

买全球,卖全球,“金火车”为中欧企业带来实惠

“我们可是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积极分子!”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旭锋笑着说:“你看我们的进口商品馆,酒水、奶粉、橄榄油、火腿……有了中欧班列,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捷,现在做贸易,有底气得很!”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中欧铁路班列的运输时间比传统海运节省近1个月。与航空相比,铁路运输不仅价格低廉,而且绿色低碳。正因如此,2011年才开行的中欧班列,运输需求呈现了爆发式增长。

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线)每周开行两趟,这趟链接全球最大小商品出口基地与欧盟内对中国出口贸易增速最快国家的班列,驰骋13000多公里,是全球最长的货运班列。过去义乌小商品出口,只有海运和空运两种运输方式。现在有了中欧班列,速度快、安全性高,运程比海运缩短了9000公里,运行时间从21天压缩到最快16天,比海运至少节省一多半的时间,运输成本下降了近30%。

旺盛的需求让中欧班列奔跑得更远、更频繁。短短两年多,从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的开行线路,就从1条增长到8条,开行频次从原来不定期发展到如今的每周两列常态化开行,目的地也扩大到境外30多个城市。

中欧班列降低了大宗商品高效跨境运输的费用,助推了“买全球,卖全球”,成为企业眼中的“金火车”。以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以及电子产品等为代表的2000多种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通过中欧班列运抵中亚和欧洲市场;而英国母婴产品、德国啤酒、西班牙火腿、哈萨克斯坦面粉等抢手“海淘货”,也通过中欧班列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咱们的东风汽车、武钢铸件、麻城石材是搭乘中欧班列出境,而法国波尔多酒庄的原装红酒、白俄罗斯的优质液态牛奶都是搭乘中欧班列运抵武汉销售,全程货源直采、冷链运输,保证了质量可控,销售平价,让中欧企业和当地百姓真正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惠。”汉新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武光明说。

坐标:北京

中欧班列发展的背后,是国与国之间的沟通与合作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中欧班列不仅仅是一条联通中欧货物的通道,还是承载亚欧全方位交流的纽带。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杜伊斯堡港见证渝新欧班列到达;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向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提出了开行“义乌—马德里”班列的倡议;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波兰总统杜达在华沙共同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空口袋立不起来,中欧班列飞一般发展速度的背后,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和沿线地区愈加丰满生动的现实需求。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如今,中欧班列发展进入加挡提速新阶段,正牵引丝绸之路经济带,驶入经济共荣、贸易互补、民心相通的快车道。

4月2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铁路第一次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铁路部门签署有关中欧班列开行方面的合作协议。

4月21日,首列由西安驶往匈牙利的中欧班列,满载着小家电、服装、玩具等“中国制造”顺利抵达布达佩斯。

4月29日,首趟从英国伦敦始发的中欧班列,搭载着软饮、维生素及医药产品、婴儿用品等货物,缓缓驶入浙江义乌,义乌—伦敦中欧班列成功实现往返。

……

自2011年重庆至杜伊斯堡首列中欧国际货物列车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兴起。迄今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年开行列数从2011年的17列逐年递增到2016年的1702列。繁忙的中欧班列让全长逾1万公里的第二亚欧大陆桥热闹非凡。

1万多公里,中欧班列的每次开行,就仿佛一场接力跑,对接的,除了宽窄不一的轨道,还有国与国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它一方面激发着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另一方面,又见证着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

“现在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哈铁保障的重中之重,所有车皮、人员都要优先安排,4小时就必须要完成装卸出站。”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多斯特克站驻阿拉山口站货物交接所值班员塔拉噶说,在中欧班列开通前,阿拉山口出境的货物等车皮至少要等上3天,现在班列越来越多,开行的方向也越来越多,保证中欧班列的时间优势已经成为哈铁的头等大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