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华大使:推动“黄金时代”继续向前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暨佩娟 骆青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5 15:50

“‘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将促进沿线国家在土地、海洋、基础设施、网络空间等领域的互联互通,推动贸易增长,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英方十分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她指出,目前已有英国公司进入巴基斯坦与中方共建“一带一路”项目,英国期待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多“重大和实质性”的贡献。

英国是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西方大国。“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基础设施,这不仅将造福亚洲的经济体,而且能使全球贸易受益。”吴百纳认为,亚投行目前已取得的进展令人鼓舞。

吴百纳强调,对于“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和法律的支撑非常重要。英中两国在多个领域具有互补性,如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验丰富,而英国公司不仅能在金融和法律方面发挥特长、提供服务,还能在工程项目设计、可持续和绿色发展、管理咨询、教育等方面提供诸多服务。

今年是中国与英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

2016年英中贸易额达743.4亿美元。“英国的出口总额中,40%来自服务领域,但在对中国的出口中,这一比例只有20%。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英国服务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两国贸易还有增长的潜力。”吴百纳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企业在英国的投资主要在零售、娱乐、核能等领域,“我预计,投向金融服务业的中国投资会继续增长”,“英国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英国是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也是仅次于中国香港的世界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吴百纳强调,伦敦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领先作用不会动摇,希望英中两国继续在经济金融领域展开合作。“我们热切期盼,英中携手,推动两国的‘黄金时代’继续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