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6 06:38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演讲,站在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带一路”、怎样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描绘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和前进方向。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

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论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

█解放军报评论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带一路”,改变世界的两条弧线,承载人们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和平安宁的期盼、共同发展的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着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习主席的重要演讲,站在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一带一路”、怎样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描绘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和前进方向。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和平之路,就是着力推动合作共赢,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繁荣之路,就是着力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推动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开放之路,就是着力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创新之路,就是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创新高地;文明之路,就是着力深化多层次人文交流,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这五个方面,根植历史、面向未来,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是一个有机整体。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中进一步指出:“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建设方向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大道之行,行之必稳、致之必远。曾经,回响于无垠戈壁上的阵阵驼铃、高扬于苍茫碧海上的点点风帆,见证了人类对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不懈追求。如今,我们要建成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定能“立己达人、惠己惠人”,一定能凝聚起最广泛的共识、汇聚起最强大的力量,推动“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造福人民的道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习主席提出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将中国人民命运与世界人民命运紧密连在一起,为世界经济发展摆脱困境、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对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充分展现了四海一家的博大胸怀,鉴往知来的历史思维,不断超越的创新精神,解结破难的高超智慧。我们坚信,沿着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坚定前行,伟大的事业必将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流传久远、万古长青,人类的发展终将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