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兵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7 02:12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高峰论坛重要讲话,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等丰硕成果热烈讨论,表示要深刻领会和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紧跟党中央和习主席步伐,豪情万丈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努力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 部队官兵热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丝路绵延三万里,雁栖湖畔启新程。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这项历史性盛举引起全球关注、世界回响,彰显了中国的行动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高峰论坛重要讲话,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等丰硕成果热烈讨论,表示要深刻领会和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紧跟党中央和习主席步伐,豪情万丈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是实现中国与世界互利互惠互通的大手笔,丰富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积极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高瞻远瞩地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和习主席主动适应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和我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深化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各战区机关干部和各善后办官兵谈到,习主席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充满着深邃思考,彰显了大国担当,不仅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思想动力,也为各国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引领前进方向。

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5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高峰论坛;中国与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4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中国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疆军区某师、第77集团军某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谈到,“朋友圈”不断扩大,“百花园”越来越美,“一带一路”建设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充分说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具有广阔前景。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官兵说,热情的参与、热烈的掌声、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已经从中国倡议成为国际共识和行动。

论坛各方通过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和会议达成的5点重要共识,成为广大官兵热议的话题。“联合公报是首份关于‘一带一路’国际性、权威性、系统性的政治文件。”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永光说,公报强调将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平等透明、相互尊重的精神,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本着法治、机会均等原则加强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凝聚了各方共识,勾画了未来图景。

论坛发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涵盖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空军某部、火箭军某旅官兵认为,一系列令人瞩目的进展和成效,为习主席提出的“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提供了最好注解。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教授商则连谈到,从中泰铁路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从中哈原油管道到中马友谊大桥……这些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充分体现了和合共生的东方智慧、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兼济天下的中国气魄。

这几天,守卫广西东兴口岸的陆军边防某部一连官兵,坚持在巡逻间隙利用智能终端收看论坛盛况和相关新闻。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东盟的“桥头堡”,东兴一跃成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昔日边陲小城跨入高速发展时期。官兵对比今昔感慨万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必将给沿线各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晨曦微露,满载商品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入郑州站……“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驻豫武警某部指导员陆田江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一带一路”建设版权属于中国,但收益为各国共享,这正是“一带一路”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的根本原因。

回首过去,成果丰硕;放眼未来,前景可期。广大官兵畅谈“一带一路”建设启动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的广阔前景,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坚定。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表示,要更加深刻地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新成就,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强国强军伟业,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神圣使命。

围绕习主席强调的“‘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和平稳定环境”,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谈到,头顶蓝盔捍卫和平,重担千钧意义非凡,一定不负祖国人民重托,忠实履行和平使命。海军某扫雷舰部队、武警重庆总队官兵表示,要深扎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根子,凝神聚力谋打赢、练硬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直面改革大考,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综合陈典宏、许必成、田鸿儒、彭小明、海洋、陈万金、康克、陈辰、杨义、毛悦、王海涛、陈星佐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