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文化交流合作协定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朱磊 李亚楠 张丹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17 14:32

【核心阅读】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4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往来不断加深。从艺术交流到跨境旅游,从翻译出版到留学访问,日益升温的文化交流与文化合作,使各国人民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相逢相知相融。友谊之花在“一带一路”上绚丽绽放。

据教育部近日消息,我国已先后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历互认已达24个。4年来,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各项文化交流,开展翻译出版、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人文旅游等多种形式的交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不断增进感情,促进互利共赢,使丝路友好合作精神得以传承和弘扬,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宁夏银川:丝路书香,构建对话交流平台

《黄河》《清真的味道》《丝路印象》……你是否会惊讶,在迪拜,中阿卫视每天都在黄金时段播放中国的纪录片?《弟子规》《三字经》……你是否能想象,这些书正在阿拉伯世界畅销?

近年来,宁夏利用人文优势,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推动民心相通。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广播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自2011年以来,已在银川成功举办三届。宁夏广播电视台与突尼斯、阿联酋、埃及等9国广播电视机构签署合作协议。

2016年11月,由国内7家单位组成的联合参展团在阿联酋迪拜参加第七届中东电视周,宁夏广播电视台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省级广播电视媒体机构展览播出的《解码一带一路》《天下回商》等译制为阿语的纪录片、栏目广受关注。

出版业同样大有作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2010年以来,推动文化走出去,组建了国际版权贸易部,专门负责与国外出版机构联络;2011年、2013年及2015年举办中国—阿拉伯国家出版合作论坛,旨在提供相互了解的对话平台和版权贸易的交流平台。

民营机构也做得如火如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引起越来越多阿拉伯人的浓厚兴趣。“‘一带一路’是什么,会带来什么,现在的中国是什么样子,许多阿拉伯人都希望了解,却又很难找到合适途径。借助丝路书香等项目,越来越多的中国图书和作者为阿拉伯世界熟识,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宁夏智慧宫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张时荣介绍,有关中国的书籍,在阿拉伯世界一时洛阳纸贵。

近年来,“智慧宫”连续举办中阿合作出版论坛。从刚开始不到50家参会商,到如今国内外200余家出版社参与,中图、五洲、译林等国内一流出版社陆续成为合作伙伴;2014年,与五洲出版社联合撰写出版阿文图书《中国道路:奇迹和秘诀》,当年在第三十三届阿联酋沙迦国际书展上引起轰动。“中国书确实火了。以埃及为例,当地书籍能卖到5000册以上,都能进入畅销书行列。而中国图书翻译成阿文后,大多数销量都能超1万册,甚至达到2万册。”张时荣很自豪。

语言是沟通的主要工具,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文化上相互认知和理解,需要通过语言来实现。除了翻译出版领域,孔子学院建设也为沿线民众了解中国起到独特作用。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建立100多所孔子学院和1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让更多人深入地了解中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