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坚守着丝路国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康哲
2017-05-22 04:04

服务中欧班列

“开通随到随检‘绿色通道’”

■弓艳红

武警内蒙古边防总队二连浩特边检站官兵—— 

从古驿站到现代口岸,二连浩特口岸走过了太多的风霜雨雪。 

19世纪20年代,赶着骆驼的茶商在“叮叮咚咚”的驼铃声中,经过一个叫做“伊林”的草原驿站走向欧洲,让内蒙古二连浩特这个边陲小镇,逐渐发展成为中国向北开放的窗口。 

2013年12月,第一列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鸣响汽笛,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前往德国汉堡站。从此,沿线城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加快。截至2016年,二连浩特口岸已开通7条中欧班列,覆盖亚欧7个国家和地区,进出中欧班列共169列,同比增长116.88%,边检站全年查验进出口运量也创中蒙口岸通车以来的最高纪录。 

走进二连浩特边检站执勤现场,映入眼帘的是繁忙的货运通道、宽敞的联检大厅、快捷的自助通道、喜笑颜开的通关旅客……一幅幅温暖如春的场景,见证着古丝绸之路再次焕发勃勃生机。

“2名干部、3名战士组成班列检查组,1名干部负责证件查验,4名战士负责车体查验……”5月8日15时许,执勤业务三科科长张利强得到“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2701次”出境的报关消息,提前安排好勤务,到现场迎候列车。 

“边检站查验业务繁忙,仅每天凌晨,我们就得查验七八列次车,最多的时候达十几列次。”张利强说。 

“果蔬冬天怕冷、夏天怕热,边检站为我们开通随到随检‘绿色通道’……近年来公司业务平稳发展,得益于边检服务水平的提升。”某果蔬粮油进出口公司经理冯志刚感慨道。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中蒙两国间的贸易往来和跨境旅游日趋频繁,2013年至今,二连浩特边检站迅速反应、主动融入,官兵们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每周通关7天。 

“‘中国制造’商品好卖,通关也方便。”年近50岁的蒙古国商人通嘎拉格说。他在距二连浩特数公里外的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开了一家洗印店,经过多年经营,洗印店远近闻名。“我去过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中蒙两国山水相连,友谊长存。” 通嘎拉格笑着说。

今年4月,3名中国游客驾车从距离二连浩特市200余公里的蒙古国赛音山达市启程回国,途中不幸遭遇车祸,1人伤势较重。得知情况后,二连浩特边检站及时与蒙方边检部门沟通,我武警边防官兵与医护人员迅速赶往事发地,第一时间将伤员送回国内救治。

感受发展春风

“边陲小镇进入高速发展期”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宋邦稳 牛 利

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部一连官兵—— 

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徐徐升起,5月9日一早,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部一连官兵聚集在“一号界碑”前,用特有的方式开始一天的例行巡逻。

“一号界碑”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市北仑河口,这里是祖国万里海岸线的终点,也是漫漫陆地边防线的起点。“一带一路”建设开始后,东兴一跃成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这个边陲小镇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过去这里荒芜一片,几间茅草房连着一条土路,我们完成一次全线巡逻需要2天时间,现在只要大半天!”坐在巡逻车上,连长晏军感慨万千。 

前些年,沿边公路没有硬化,一次陆地全线巡逻需要官兵乘车加徒步;后来,军地合力将靠近边境的巡逻路拓宽硬化,如今一条达到“国家二级路标准”的沿边公路,也在紧张建设中。

晏连长饶有兴致地讲起一则巡逻路建设的故事。几年前,某企业在绘制东兴西城区互市贸易区规划“蓝图”时,被地方政府叫停,“边贸建设要为巡逻路建设‘让路’,损害国防利益的事不能干!”该企业立即修改了规划。 

“‘一带一路’带来了边疆大发展,也为边防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官兵们说,几年前,政府划出40多亩土地,上级拨出巨款,为连队建设了新营房,如今,地处边境一线的连队、哨所、阵地官兵全部住进了现代化营房。 

巡逻车前行不久,一片红树林映入眼帘。“我们现在所在位置是竹山村,也是著名的北仑河口红树林保护区。”排长蒙帝宇说,过去,仅靠耕海劳作的竹山村乘着“一带一路”的春风,探索出集旅游、养殖、贸易于一体的经济模式……如今,竹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两三千元提升至一万多元,这个小山村也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村民安居乐业得益于祖国的强大,也离不开日益强大的国防作后盾。”竹山小学老校长李文秀告诉记者,逢年过节,他都会组织村民带着自家吃的喝的,上门慰问边防官兵,“子弟兵啥也不缺,但这是村民的一片心意,我们富裕了,不能忘了为我们守护家园的人。” 

1小时后,巡逻车穿过城区街道,到达连队守卫的一处阵地。站在阵地上远眺,一艘艘满载货物的边贸船只,在北仑界河上穿梭不息。 

“过去交通不便,我们买个东西都得去南宁。如今物流业发展迅速,东兴的各类商品、海产品一天之内就能运抵广州、武汉等城市。”晏连长说,发达的交通物流服务也为官兵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就连官兵们的消费方式,也开始由实体店购买向“网购”发展。 

驻地的高速发展,也让不少退伍老兵看到了创业机遇。去年,连队退伍老兵戴杰回到山东老家后不久,就带着一笔资金再次来到东兴,开了一家山东特色菜馆,生意十分红火。 

东兴口岸是官兵此次巡逻的终点。口岸上人头攒动,官兵们说,他们大都是各国商贾和前往异国度假的国内游客。据统计,东兴外贸进出口总值已达200多亿元,而全新的“直接对接高速公路的国家级口岸”也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 

巍巍国门前,大理石界碑上的“中国”两个大字熠熠生辉。驻守在这里的一茬茬官兵,见证着边疆巨变,也憧憬着祖国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