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年浸润城市多元气质 中国传统文化是根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豫川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6 10:20

一名外国游客在香港利东街上一家具有中式装饰风格的店铺内选购商品(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昀摄

1841年,香港开埠,西方人大量涌入,渐成华洋共处之势。历经150多年时间的打磨,中西文化在此水乳交融,形成了香港独特而迷人的多元气质。这种“既中且西”的多元文化体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也浸透到了每一个普通香港人的生活中。

祥香茶餐厅老板周锡丰,一位喜欢用浅黄色老式便签纸纪录客人点单的老先生。他的餐厅创建于1967年,享有“西环三宝”之一的盛誉,拥趸无数。

白瓷砖墙面,小方格地板,样式简单的木桌木椅,食客或看报或聊天。

周锡丰对记者说,香港人好饮茶又受英国文化影响,将西式奶茶改良,变成更浓、更滑、更有茶味的港式奶茶。为了食客能获得美妙的口感,周先生几十年如一日清晨开工,手工混合三种茶叶,“须搅拌一个多小时,还好,上世纪90年代有了机器。”

做了40多年的鸡尾包和蛋挞是镇店之宝。莲蓉馅的鸡尾包软绵绵的,透着丝丝甜,金黄圆润的蛋挞看上去Q弹可人,入口滑嫩,鸡蛋味浓。嘬口奶茶,嚼着蛋挞,聊聊天,周锡丰说,这就是香港人的市井文化。

魏巍是香港芭蕾舞团的首席舞者。成立于1979年的香港芭蕾舞团同这座城市一样,中西合璧。全团45名演员,70%是中国人,30%是外国人。魏巍还记得自己头天进团,一下子被众多黄头发、蓝眼睛的舞者包围,很兴奋。“外籍舞者的线条和气质很惊艳。”

《睡美人》《罗密欧与朱丽叶》《胡桃夹子》,魏巍诠释了一个又一个经典角色,中国舞者扎实的基本功和细腻的技术在展现这一西方艺术上独具优势。2016年,香港芭蕾舞团共演出80多场,新舞剧《唐吉柯德》将于年底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

“文化中心6月份就有60多场来自内地、香港及外国的演出,有粤剧、音乐剧、杂技、戏剧等。”魏巍感言,香港的文化太丰富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