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将香港建设成朝气蓬勃、生活富足的城市

来源:新华社作者:颜昊 李凯  左为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0 09:11

将香港建设成朝气蓬勃、生活富足的城市

——访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新华社记者颜昊 李凯  左为

林郑月娥接受记者采访(5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即将于7月1日宣誓就职的香港特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维护了香港的繁荣稳定与核心价值,让香港成功地应对了困难与危机。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林郑月娥女士在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她表示,上任后将努力带领特区政府将香港建设成国家有朝气的特别行政区,为市民提供满足感高的生活。

与香港回归的两次结缘

1980年加入公职的林郑月娥已经服务香港市民超过36年,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回归前后香港的发展与变迁。她认为,过去20年,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了香港的繁荣与稳定,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处理了困难与危机,从而能够渡过难关、焕发生机。“一国两制”的落实是非常成功的。

林郑月娥说,过去20年,尽管香港经济发展经历了起伏,但经济总量累计增长达82%;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高的经济体而言,这是十分不容易的。在这一过程中,“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以及香港的法治、自由等核心价值始终如一。“这些都是‘一国两制’的初心。”

林郑月娥曾于1985年、1996年两次参加中英联络小组的工作。第一次是讨论香港基本法第24条的有关立法工作,包括签发回归后新的香港身份证以及保安入境等。第二次是参与编制1997至1998年财政预算案。

她回忆道,在工作中很高兴结识了许多内地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感到大家都非常专业,对能够参与这项伟大的事业感到光荣,每个人都尽力做到最好。“能够两次参与回归的相关工作,为确保香港顺利、平稳回归作出贡献,作为一个香港人、中国人,我感到很有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