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电力合作守护“东方之珠”光亮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寂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3 08:50

新华社广州6月22日电(记者陈寂)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巡线员林国安至今仍清晰地记得,20年前香港回归时,他和同事跳入河中加固受洪水冲击的电线塔基的情景。浸在水里一个多小时,他们不停地往塔基上堆沙袋,就为保障香港供电不断。

在地面输电线路运维岗位工作30多年的林国安,每年六七月间都要迎战深圳多发的暴雨,但20多年来,粤港两地联网的高压输电线路一直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有惊无险,平安运行。

当前,南方电网与香港通过11回输电线路相联,对港最大输电能力已达到160万千瓦。自大亚湾核电站于1994年投入商业运行以来,每年将发电量的80%通过南方电网输送到香港。

据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建平介绍,截至2016年底,大亚湾核电站通过南方电网累计向香港输电337亿千瓦时,约占其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万吨。

深港两地的电力合作,始于改革开放之初。1979年,第一条深港联网线路工程启动。在调度岗位工作大半辈子的黄冠能,从那时候起就不断目睹深港联网线路的巨大变化。

“97年香港回归时,深圳电网只有1座500千伏变电站和4座220千伏变电站。经过20年的发展,现在深圳电网已成为全国第4个负荷超千万的特大型城市电网。”黄冠能说,现在有6座变电站与香港联网,对调度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986年参加工作的线路工黄振梁,参加了深港供电重要通道——核深线的投产验收。1992年,400千伏核深线建成投运,他和同事第一次尝试高空走线对线路进行验收。

“走线,就像走钢丝绳一样,从这个塔走到另一个塔。”黄振梁说。传统人力巡检与新技术手段的结合,让他的工作大变样。

“现在有了无人机,走线验收就快多了,人工只需要走两个杆塔之间的线路部分,塔身的巡视就由无人机来完成,效率高了不少。”他说,2015年他们开启“人巡+机巡”运维模式,2017年又结合无人机、直升机、在线监测等方式对400千伏核深线开展精细化运维。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目前持有香港青山发电公司30%股权,成为香港中华电力服务香港252万客户、近八成市民的重要合作伙伴。南方电网广州抽水蓄能电站还为香港电网提供调峰填谷、调频、调压和事故备用服务,自1993年12月机组投产以来应急启动成功率达100%。

2015年,南方电网公司与香港电力供应商签订《能源输送协议》,约定在香港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下,对港实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电能紧急支援,确保香港电力安全可靠供应。“2008年的时候,内地遭受冰灾,西电东输遭受影响,当时香港中华电力就曾向广东紧急送电。类似这样的电能紧急支援的案例还很多,我们签订这个协议,也是双方供电合作越来越频密的一个结果。”廖建平说。

香港回归20年在即,作为一位全程参与了对港供电通道建设、运维和保供电的“前辈”,黄振梁不禁感慨:“25年前,我们参与了对港供电重要线路的建设;20年前,我们在保供电一线庆祝香港回家;现在,我们继续为香港提供可靠的供电守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