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巨大成功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凯 颜昊 牛琪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6 08:57

同心开前路 壮志谱华章

——“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巨大成功

新华社记者 李凯 颜昊 牛琪

1997年7月1日,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一国两制”作为史无前例的新事物开始在香港的土地上全面付诸实施。

20年来,香港保持了原有的经济、社会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香港特区依照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实行高度自治,香港同胞拥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真正实现了当家做主。

20年来,香港经济社会持续繁荣稳定,与内地交流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领域越来越宽广,程度越来越深化,香港更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的战略。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观察,“一国两制”伟大事业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时代乐章的重要内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

“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香港回归20年,是“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变成生动现实的20年。

每天清晨8时,湾仔金紫荆广场都会举行庄重的升旗礼,2002年后,又增加了特定日举行的隆重升旗礼,回归日、国庆节举行的节日升旗礼和青少年参加的五四青年升旗礼。每一次升旗礼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吸引了众多香港市民和游客观礼。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自上世纪80年代中就开始从事涉港工作。他说,回归20年,中央管治香港,中央政府、内地各有关方面、香港特别行政区处理香港事务,都是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办事,以“一国两制”作为总的指导原则。

“‘一国两制’构想首先是为了实现和维护国家的统一。因此衡量‘一国两制’是否成功,首先也应检视这一目标是否达到。”张晓明表示,“香港回归后,已顺利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之中,中央政府对香港实行了有效管治。”

另一方面,依据“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香港特区的法律地位是直辖于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中央政府对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负有重大责任。20年来,每当香港特区遭遇重大困难,中央政府总是在第一时间表达关切之情,伸出援助之手。

“特区成立20年,先后遭受到三次巨大外来冲击。”董建华至今记忆犹新,亚洲金融风暴在泰国爆发时,“香港还正在庆祝回归”。

风暴迅速席卷亚洲各地。1998年8月,国际金融大鳄狙击港元,在汇市、股市和期指市场联手操纵,扰乱香港的金融市场秩序,香港股市狂泻,利息大幅波动。

关键时刻,中央政府果断决策,郑重宣布: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特区的繁荣稳定,坚决支持特区维护联系汇率制度,坚持人民币不贬值。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区政府果断投入上千亿港元,展开“金融保卫战”,成功击退国际炒家。

“我们赢了,像英雄一样。但其实风险很大。”谈起惊心动魄的金融保卫战,董建华感触颇深:“中央政府在最危急的时刻,为香港应对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持。”

此后,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政府依然是香港战胜困难的最坚强后盾。

“挺”这个字在香港有“支持”的意思。回归20年来,中央一次次地公开“挺港”、“挺特区政府”,一次次及时伸出援手,使得香港踏平崎岖,挺过难关,走上了繁荣、稳定、发展的康庄大道。

逆境自强,砥砺前行。有了中央的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700多万市民积极面对挑战,发扬团结、拼搏、创新的精神,取得了的举世公认的成就,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

——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连续两年被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评为最具竞争力地区。

——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财政储备增长98.5%,外汇储备增加3.16倍。

——失业率近几年一直保持在3.5%以下的低位,基本实现了全民就业。

——香港居民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2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前列。

——香港不仅仍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而且还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平台。

漫步香港街头,人们会发现,回归后香港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魅力更胜往昔,各族群和谐相处,中西方文化交流汇聚。据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数据,近10年在港居住的法国人翻了一番,达到2.57万人,香港成为全亚洲最大的法国人社群聚居地。

“回归以来,中央在港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既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又照顾到香港的利益。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香港智库“正思香港”研究主任陈少波说。

“‘一国两制’在香港获得成功,是绝大多数香港人的看法,也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董建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