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期望将来能为国家航天事业作贡献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雅诗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29 08:21

新华社香港6月28日电(记者张雅诗)“希望我们将来能够一起仰望星空,放飞梦想,把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推向更高更远!”中国首位飞向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的这番话,令现场的香港学生振奋鼓舞。

“太空养蚕”实验设计者之一、香港中学生王嘉宝说,航天员的鼓励激发她继续探索科技的心,期望将来也能为国家航天事业作贡献。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8日在香港中华基金中学举行的“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与成就分享会”,邀请杨利伟、景海鹏和陈冬3名航天员与800多名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能够近距离看见3名航天员,心情很激动,也很感谢他们牺牲休息时间去照顾蚕宝宝。”王嘉宝在与杨利伟、景海鹏和陈冬3名航天员交流时难掩兴奋。

当天早上,来自香港多家中小学的学生聚集在港岛小西湾的中华基金中学,盼着一睹中国航天英雄的风采。上午10时半,3位航天员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入学校礼堂,并与全体师生一同高唱国歌,为活动揭开序幕。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去年顺利升空并与天宫二号完成对接。航天员们进行了3个由香港中学生设计的科学实验——“水膜反应”“太空养蚕”和“双摆实验”。在当天的分享会上,景海鹏播放了一段从未公开、有关这3个科学实验的视频,并介绍了后续情况。

“蚕宝宝在太空吐丝,成功!”在视频中,置身太空舱内的景海鹏将一条蚕虫置于失重状态中,并宣告蚕宝宝吐丝任务成功。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既好奇又兴奋。

“不要小看这些实验,它们代表了香港广大青少年的科技梦想。把孩子们的梦想变成现实,今天我们做到了。”景海鹏说。

来自基督教宣道会宣基中学的王嘉宝,此时迫不及待地向航天员们询问实验的最新进展。第一次来港的陈冬告诉同学们:接下来,科学家会进行分析研究,看看蚕虫在有重力和无重力下吐的丝有何区别。

陈冬说:“希望同学们继续提出这种有创意的想法,参与到下一次实验当中,让你们的想法能在太空中再次实现。”

一名中学生请航天员们分享他们在太空遥望地球时的印象和感想,杨利伟深情地回应说:“每一次航天飞行,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珍惜的机会。能在这个高度去看我们美丽的家园,现在中国人也可以做到,这是一份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