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海军372潜艇官兵的真实讲述,震撼,只有震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贤顺 张惊天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08-10 02:19

这是再现峥嵘岁月的深情乐章,这是抒发强军壮志的雄浑交响。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日子里,全军部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营造了一道道靓丽的文艺风景线。

透过其中裹着泥土芬芳、散发着浓郁军味战味的文艺节目,我们可以从不同侧面感受到我军波澜壮阔的铁血征程,感受到当代革命军人传承红色血脉、矢志强军兴军的壮志豪情,感受到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崭新面貌。

请关注《解放军报》报道——

合唱《潜艇出航》(海军)

来自大海的报告

■于贤顺 张惊天

从机场码头走来,从岗哨战位走来,从高山海岛走来……7月31日,“强军目标在海疆”海军基层文艺会演隆重举行。

海上风云起,沙场秋点兵。当激扬雄壮的军号声响起,大幕徐徐拉开,全体参演的基层官兵昂首挺胸,整齐列队,共同演绎序曲《来自大海的报告》。他们用豪迈嘹亮、朴实真诚的表达,抒发庆祝建军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的满怀豪情。声声报告如潮涌般呼啸,阵阵掌声此起彼伏,一股扑面而来的力量和震撼,在蓝天白云间传响……

“难忘那一天,春风格外暖。海鸥传喜讯,浪花笑开颜。啊!幸福的那一天,习主席来到水兵中间……”官兵炽热响亮的报告仍在耳畔,海军福建基地助理工程师谢鹭戎装走上舞台,和基层官兵的代表一起,倾情演唱歌曲《习主席来到水兵中间》。歌曲唯美悠扬,宛若春风拂面,深情回顾了习主席八次视察海军部队时对官兵的亲切关怀和期望重托,再现了习主席在航母上、在潜艇里、在跑道边、在食堂里与水兵手拉手、心连心的温暖情景,表达了海军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政治自觉和坚定信仰,展现了海军官兵始终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坚强决心和使命担当。

辽宁舰作战部门电子对抗分队操纵兵、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麦吾力旦走上舞台。她刚刚随辽宁舰参加了香港回归祖国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舞台上,她分享了在辽宁舰上和一位香港老奶奶的对话。观众被她质朴真实的故事深深吸引,大家在这个维吾尔族小姑娘身上感受到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中国水兵的骄傲。

“啊!站在流动的国土上啊!我就是中国……”掌声中,歌舞《流动的国土上》呈现在舞台上,自信昂扬的歌声将郭燕、麦吾力旦自豪骄傲的情感进一步推动,与观众产生强烈共鸣。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这种情感贯穿始终。男子群舞《驱逐》,以刚劲有力的肢体语言,讲述了水兵驾驭战舰,乘风破浪,有效维护祖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故事;群口快板《强大舰队向前方》,生动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装备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令观众连连叫好,拍手称快。

精彩纷呈的节目令观众激情澎湃、目不暇接,现场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回归基层、回归业余、回归战士,兵演兵、兵说兵、兵唱兵,这样的表现形式最能引起官兵共鸣。这一特点在小品《改名》和情景剧《到》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小品《改名》讲述的是新兵王昆因与老团长重名,战友们要求其改名的故事,表达了新一代海空雄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雄鹰精神的坚强意志。情景剧《到》,讲述英雄战士安业民生前所在单位面临撤编,多年来一直继承发扬安业民舍身坚守阵地精神的官兵们,在党和人民召唤他们冲锋陷阵向前方时勇敢答“到”,在党和人民需要他们服从大局向后转时也勇敢答“到”,表现出海军官兵听党指挥忠于党的坚定信念。

在强军目标引领下,海军近年来的重大典型和重大工程是此次会演关注和表现的重点。“我们的忠诚铸就钢铁身躯,我们的意志锻造惊天霹雳……”配合着372潜艇官兵的真实讲述,合唱《潜艇出航》深沉雄浑,气势恢宏,触动着每一名观众的内心。看完这个节目,不少官兵表示:“震撼,只有震撼!”

这样的震撼还来自英雄张超和他的后来者。“我要替你飞,背负光荣飞上海天,用那青春之火点燃飞鲨尾焰……”由海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张博恒和他的伙伴们演唱的《我要替你飞》,坚定地表达了他们传承张超舰载机梦想的理想信念。

情景组唱《南沙太阳花》《大南沙》,通过基层官兵眼中南沙发生的巨大变化,歌颂南海岛礁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南沙守礁官兵始终保持战斗精神和作风的誓言决心。

作为整台演出聚焦当下、阐释主题的重点作品,《舰行万里不迷航》压轴登场。歌曲抒发了“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的坚强决心和铮铮誓言,集中展现了人民海军牢记习主席嘱托,勇敢踏上强军兴军新征程,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而努力奋斗的铿锵步伐。

合唱余音萦绕间,所有参演基层官兵再次登上舞台,齐声高呼“请祖国放心!请祖国放心!请祖国放心!”伴随着激扬奋进的歌声,官兵们将再次奔向大海、奔向战位,在远海大洋中抒写新的忠诚,在大风大浪中创造新的辉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