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赛艇小将李乐:有遗憾也有机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昕 韦慧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8-25 18:16

孤舟“寄养”女 独盼早“归家”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只只赛艇在波光粼粼的海河上,如同金梭一般穿行。激烈的女子单人双桨预赛后,与很多选手出水后在队友的簇拥下有说有笑离开不同,黝黑瘦削的山西队17岁小将李乐独自扛起14公斤重的赛艇,喘着粗气走出码头,交船、休息。

2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运会赛艇比赛在天津海河吉兆桥段开赛。此次比赛共计运动员548人,选手最多的山东队有47人;20支参赛队中,有19支的选手达到10人以上。只有山西队,一选手、一赛艇、一教练而已。

“其实教练也是广东人,所以这个地方的山西人可能就我一个吧。”站在山西队的帐篷里,她开起了玩笑。由于山西尚未正式建立赛艇队,根据两省的联合培养协议,处于“寄养”状态的李乐3年来都是跟着广东队一起训练。赛事秩序册上显示山西队的教练周强,就是当初把她选去广东的授业恩师。

“我刚上体校时候练的是篮球,”身高将近一米八的山西晋城人李乐说,“后来篮球队解散了,有广东的教练来挑人,我们全队都转项目了。但一个多月后,一起去广东的20几人里就剩我一个了。”

自称在此前压根没有见过赛艇模样的她,只是听说能去南方看海、能继续从事体育,就开始了赛艇生涯。3年多背井离乡的训练,李乐学会了说粤语、习惯了吃海鲜,但与那些从小练赛艇的广东队兄弟姐妹们相比,她至今也还没有取得太过骄人的荣誉。

“7分49秒55,这已经是我最近很好的表现了,比我的最好成绩只差了1秒多。”她打开手机查看成绩公报,屏幕反射出略带惊讶的笑容,但瞬间又愁云密布。“以往我划进8分钟就是前六的水平,这次却在倒数六名内,只能说其他人进步的比我快。”

虽然带着些许遗憾,但是她的全运会之旅并没有结束。“复赛还有机会”,李乐微笑起来,不知是在鼓励自己、还是安慰自己。“我觉得我经验还不够。这次比赛没几个比我还小的选手,像是段静莉段老师年龄就大我很多,而且赛艇也不一定年纪轻轻就能出成绩。”

把目标定在下届全运会的李乐,也希望本省赛艇队尽快“成军”,自己就不用总是这样孤军奋战。“下届青运会在山西,省上选了些小运动员练赛艇,但是跟我年龄差距比较大,况且我到2019年也错过了参加青运会的年龄。真要和他们一起比赛,就要等到全运会了。”

出生在内陆省份、主练过篮球、被选到沿海赛艇强省训练,李乐与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双桨铜牌得主段静莉的成长路径如出一辙。段静莉首次拿到全国冠军,是在2012年的全国赛艇锦标赛上,那时她23岁,比赛地正是下届全运会的举办地陕西。到2021年才21岁的李乐,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性。

(新华社天津8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