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封喉”后,他最想念的竟是酸辣土豆丝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昕、王浩宇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1 20:01

“一剑封喉”后,他想念起酸辣土豆丝

新华社记者郑昕、王浩宇

44:44,再得一分者将赢下比赛,全场屏息以待。这并不是全运会男子佩剑团体项目的决赛,但是分量与激烈程度却不逊于决赛。广东与江苏的铜牌战中两队交替领先,选手们拼到弹尽粮绝、伤情不断。最后对决的邓小浩和孙伟,在一分钟的休息与冷静之后,又在剑道相对而立。

邓小浩强忍脚伤稍有分心,孙伟一击即中!得分令江苏四剑客像庆祝夺冠一样欢庆胜利。“到这一剑技术因素已经占不了多大比重了,就靠百分百的果断。”接受采访前还跳到队友背上欢庆的孙伟很快收拾心情,“之前总是输给广东队、输给邓小浩44:45,这次总算赢了一次。”

江苏队与广东队的相逢,从实力来看本应是出现在决赛上的,毕竟一方既是卫冕冠军又在本届个人比赛中包揽冠亚军,另一方则拥有现役国家男子佩剑队队长许英明。在半决赛上发挥更好的上海队与辽宁队搅乱了“剧情”,却也歪打正着,没让苏粤的强强对话缺席。

“半决赛落后时我们大家都有些着急,最后没有追回来,是我没有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只能说还没有强大到无论什么情况都能顽强追分(的程度)。”孙伟赛后先从自身找原因,也提到为上海队独得21分的何伟势不可挡,“不过广东队实力也很强,没想到他们也没打进决赛,所以赢下来我们还是很开心的。”

如果说半决赛上还有老大哥仲满坐镇,当他在铜牌战抱恙缺战时,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孙伟就成了江苏队主心骨。他最后出场时,江苏还以36:40落后。

“我就当从头开始比赛。”孙伟说,“没有保留了,一剑一剑打,无论对手采取什么样的战术,我还是按前面的节奏,强攻得手,有惊无险。”

里约奥运会上首轮出局的他,坦言全运会确实不同于其他大赛。在自己第二届全运会上拿到个人银牌和团体铜牌,他觉得在身体状况并不是100%的情况下能撑到最后,自己也有成长。

在1992年出生的他看来,成长除了有大赛历练,也得益于主动接触社会。在本届全运会的击剑比赛地天津体育学院新区体育馆,孙伟的横幅是最多的。由于大长腿而被支持者称作“腿哥”的孙伟,此前一段时间也因为参加电视台的答题节目以及综艺节目名气陡升。

“接触到的人和事让我在思想上成熟了,阅读比赛的能力也加强了。我觉得在训练比赛之外总是宅着,对发展也是不利的,关键是要知道自己主要的事情是什么就可以了。”他说。

作为运动员,孙伟关注的自然还是击剑。声称终于可以回家陪陪家人、吃母亲做的酸辣土豆丝的他,在修整后终究还要回到赛场。谈及暂时处于低谷的中国击剑,孙伟说,光靠自己扛起中国男子佩剑的大旗,肯定是不够的。

“(男佩)还有很多选手都特别优秀,所以我想只靠我一个人扛,中国男佩可能走得不是很稳。但如果有一群人,小队员可以冲击我们这些老队员,我们自己可以再往上冲,有这样一个环境,我们才会更好。”他说。

(新华社天津9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