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加上点运气,再算算让多少球才能赢林丹?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凯、姬烨、王沁鸥责任编辑:任爽
2017-09-01 21:09

林丹。(图片源于网络)

让多少球才能赢林丹?——业余高手与专业球员差距有多大

新华社记者周凯、姬烨、王沁鸥

一边是业余高手荟萃,一边是林丹、谌龙、赵芸蕾、傅海峰等大腕云集,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决赛与羽毛球群众比赛正在同时进行。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如果民间高手遭遇“超级丹”,有赢的可能吗?

“跟林丹打,至少让15球”

经过层层选拔,来个全国各地的201名业余羽毛球高手将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比赛中一较高下。跟职业比赛一样,本次群众比赛共设有男女单打、双打以及混双5个单项,并根据年龄段分为A(34岁以下)、B(35岁至49岁)、C(50岁至64岁)三个组别。

能跟林丹、谌龙、赵芸蕾等奥运冠军打一场球,是无数羽毛球爱好者的愿望。想像一下,群众比赛男单冠军挑战林丹,画面是不是很美?

不过在羽坛,“高手在民间”似乎很难成立。当记者将“让你多少球才能赢林丹”这个问题抛给群众比赛的选手时,不少选手表示,“除了让球,还得加上运气”。

今年20岁的陈童是羽毛球群众比赛A组浙江队男双选手,他小时候在温州的体校学习过一段时间羽毛球,目前是南京财经大学羽毛球队的主力,平均一周训练4到5次。

“如果跟林丹打至少让15个球吧,剩下6个还要努力拼,不是很有信心能赢。”陈童笑着说。

李寒彬是陈童的搭档,今年也是20岁,他从8岁开始在杭州市体校学羽毛球,后来自己跟教练学,曾获得全国俱乐部杯团体第三名。

问及如果跟林丹打,李寒彬直言:“差不多也要让15个球,如果加上点运气,可能会赢。”

在群众比赛选手中,还真有人跟林丹较量过,并“赢过”林丹。河北队男双选手崔建洋曾获得2011年东风雪铁龙杯全国羽毛球男单总冠军,并与当时作为该赛事形象大使的林丹打过一场,以11:10小胜。

“林丹当时肯定没尽力,我印象很深,林丹是穿着长裤跟我打的。能跟林丹打一场球不容易,我反正是使劲了。”崔建洋对记者说,“如果再跟林丹打一场,最少要让12到13个球。”

女双、混双双料奥运冠军赵芸蕾告诉记者,她曾和业余选手交流过,“如果我的同伴属于专业选手,业余对手就算水平再高,一局也就拿5、6分”。

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谌龙表示,自己几乎没有跟业余选手打过球,“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水平,如果能够和群众比赛的选手交流下,我很乐意,我想他们也会很高兴。”

全运会赛后当记者问林丹“跟业余高手打让几个球”时,超级丹幽默地说:“让几分?我可打不过他们。我很多朋友都参加了这次全运会羽毛球的业余组,希望他们比出好成绩。”

民间高手哪儿“不高”?

第12届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冠军龚睿娜担任本届全运会羽毛球群众比赛湖南队总教练,她对记者说:“群众比赛A组的很多球员跟专业队差不多,他们很多坚持学球,与专业选手相比,他们比赛经验相对不足、技术还有点差距。B组和C组的水平差距就大了。”

龚睿娜认为,一个是出于爱好,一个是作为职业,羽毛球业余选手和专业选手很难相提并论,“羽毛球这项运动需要时间去磨练,两者首先训练时间就相差很大,前者抽空训练,后者每天都在训练。”

今年54岁的群众选手郭晓宏来自北京队,他从15岁开始打羽毛球,由于没有接受过系统训练,为了学技术动作他几乎翻遍了北京图书馆里所有关于羽毛球的书。

在羽毛球的世界里,姜未必就是老的辣。郭晓宏说:“业余选手主要是从打羽毛球中寻找乐趣,专业选手重竞技,差距几乎是全方位的。”

郭晓宏认为首先是身体素质的差距,专业选手都进行了专门的身体训练,练过步伐和力量,业余选手几乎没有。崔建洋也介绍:“为了这次全运会群众比赛,省里安排我们到专业队集训一周,一看专业队的训练强度,差距太远了。”

其次是训练的科学性。今年41岁的沈阳市民邓刚曾获得多项羽毛球业余赛事冠军,这位“达人”跟省队甚至国家队队员交过手,坦言“被虐得找不到北,感觉自己还是不会打球”。

邓刚说:“羽毛球上手容易打好难。业余爱好者往往不注重基本功练习、赛前准备赛后放松,多是野路子,这是后期羽毛球水平提升的瓶颈。”

赵芸蕾告诉记者,羽毛球爱好者常说自己球龄十年、二十年了,老想着今天打5局明天打10局,太注重场上的一些东西,而不太在乎活动、整理、牵拉,不太注重对身体的保护和力量、步伐的训练。

发烧友如何成高手?

作为一项门槛低、简单便捷、健身效果好的运动,羽毛球备受国人青睐。羽毛球发烧友如何提高水平?羽毛球民间高手想要挑战专业运动员,要补齐哪些短板?

林丹对此表示,光自己练还不行,“首先我觉得要找一个比较好的教练。业余打到高水平,肯定希望再往上走一点。光靠自己刻苦练可能还不够,还是要有一个好的教练”。

参加完本届全运会,赵芸蕾将正式退役,未来将从事羽毛球推广和培训。她说:“提高羽毛球水平要有训练、有体能、有康复,整体水平才能提升,不只是简单地上场打球。”

“在比赛训练之余,我都会保持体能训练,练练力量、跑跑步。业余爱好者应该多练力量保护好身体,在场上别光想着打球,否则很容易受伤。”刚刚在格拉斯哥世锦赛获得女双冠军的陈清晨提醒说。

此外,赵芸蕾等名将还建议相关部门可以鼓励职业运动员参与羽毛球推广和教学,让更多的明星球员和冠军球员与羽毛球爱好者交流互动。

(新华社天津9月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